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我校理论大讲堂举办《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588

10月18日,我校举办理论大讲堂,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专题集中学习。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谢孝龙应邀来我校作《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副科级以上干部,讲师以上专业教师,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徐珊主持。



谢孝龙教授围绕“什么是文化”“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自强”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他从精神生活层面、学术理论层面、政府政治层面分析了文化的内涵,进而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了目标解读、道路解读、实践解读,并分析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自强的机遇与挑战。谢孝龙教授表示,文化强国建设既是民族复兴的核心内涵,也是民族复兴的必要条件。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的战略要求。新征程上要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谢孝龙教授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并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了强大伟力,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徐珊副书记在总结时表示,谢孝龙教授的报告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学校开展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她就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共识。全体同志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二要勇于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全体同志要着眼新形势新挑战,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善于提出和运用新思路新机制,更好激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内在活力,带领广大教职医护员工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三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教书育人。全体同志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矢志将学生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专题报告会在德馨楼D101报告厅、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附属逸夫医院、第四附属医院、康达学院同步进行视频直播。


(撰稿/詹恬;图片/何敦;审核/王春晖)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