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校党委书记兰青走进课堂为学生上思政课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493

11月25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兰青走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为2021级儿科医学、天元班、医学影像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生动的思政课。校党委办公室哈维超主任、张爱林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厚纯书记、郭玉宇副院长、教研办杜华丽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研室的老师们参加听课学习。 



兰青书记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热频词“人民”为导入,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二十大的重要理念。他依次阐述三个问题。第一,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征。早在1848年2月,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鲜明特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然后举例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事例:毛泽东同志老三篇之—的《为人民服务》;周恩来同志胸前一直佩戴“为人民服务”的胸章;邓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阐述 “三个有利于”和社会主义本质的论断。兰青书记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中国古代民本思想也是高度相通的,是对传统民本思想的继承和新时代的创新。第二,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兰青书记结合自己丰富的个人工作经历,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情怀。通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的经济、民生、生态、从严治党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论证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执政理念。第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兰青书记列举抗击疫情的生动案例和先进典型,阐述伟大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结合中国抗疫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南医大感人的抗疫故事,向同学们提出新时代医学生的担当和使命。



最后,兰青书记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和要求:爱党爱国,做有信仰的人;敬佑生命,做有德行的人;求真创新,做有本事的人;吃苦耐劳,做有奉献的人。他的精彩讲课获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审核:孙厚纯 郭玉宇

供稿: 陶林

供图:何敦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