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沈瑞林副校长走进本科生思政课堂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474

11月21日上午,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瑞林教授走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以《在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为主题,为2021级临床专业5-8班的同学们讲授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玉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研室的老师参加听课学习。



沈瑞林副校长从关键词“新征程”出发,回顾“五四”运动的光辉历史,引出“新青年”的概念。通过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讲解,结合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总体战略安排,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加深同学们对自身历史责任的认识。

沈瑞林副校长围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青年观”“新时代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为实现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三个方面展开教学。他宏观与微观紧密结合,既有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要求的最新表述,又有“大山的女儿”黄文秀等鲜活的案例。课堂中令大家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沈瑞林副校长结合我校和学生情况讲述的两个案例。一个是学校的赵宝老师,他是我校宣传部秘书,主动投身徐州丰县驻村帮扶工作,恪尽职守、献策献力、鞠躬尽瘁,后因公殉职,用年轻而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和一名扶贫干部的使命担当。另一个是“千里背母上大学”的“贵州第一孝子”刘秀祥。他历经艰难坎坷,学成后放弃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办教育,甘做“大山深处孩子的守梦人”,助力千余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当你抱怨没有鞋穿的时候,你回头一看,发现别人竟然没有脚”——新时代青年刘秀祥的感人事迹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沈瑞林副校长课堂上重视与学生的互动,授课时,他走到同学中,围绕同学们提出的“作为个人应当如何把握新时代的机遇?”“成才与择业的关系”等问题,结合自身经历与学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沈瑞林副校长勉励同学们,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青年同学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抱着“以吾辈之青春,担复兴之重任”的决心,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在新征程上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



审核:郭玉宇 孙厚纯

供稿:任文峰

供图:何敦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