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举行集体备课及课程交流会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593

1110日晚,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集体备课及课程交流会,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备课会,会议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张国顺老师主持。



首先,张国顺老师以总体性视野对本学期教学安排作了说明。从形势与政策课程视角来看,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最新的国内国际“形势”与“政策”,不同于其他课程,对于本课程来说不只是将二十大报告融入教学,而且是精准阐释。因此,在教学主题的选择上紧扣二十大报告,并且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比较的方法、从后思索的方法等方法论体系将教学专题合理化、清晰化、系统化,阐释清楚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尤为重要的是,当前二十大报告有多维度的阐释视角,我们必须以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形势感”和“政策味”特质为基准,搞清楚“形势”与“政策”概念的本质内涵,讲出不同于其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专家讲座等的特点,立体式阐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内国际“形势”与“政策”。

本学期《形势与政策》共分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辩证逻辑”、“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开启由治及兴新篇章”三个教学专题。聂楠老师、朱亚老师、张玥老师分别做教学示范。聂楠老师将专题一的教学内容分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生成”“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道路”三部分,指出在教学中要增强问题意识,从二十大报告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入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政策及其给自身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感受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朱亚老师将专题二的教学内容分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新时代党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意义”“准确理解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三部分,教学方法以讲授法为主,辅以丰富的多媒体资料,教学重点为化繁为简,引导学生在较短时间内正确认识经济学原理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深入理解和认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张玥老师将专题三的教学内容分为“19972022的香港大事件回顾”“香港新选制”“香港‘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三部分,力求站在学生视角,以生动、接地气的内容切入教学,将学生耳熟能详的事件讲出政策味,引导学生深入领会党中央对港工作决策部署,坚定共创民族复兴伟业的信心和决心。



最后,周业勤副院长对此次集体备课及课程交流会做出点评,号召任课教师认真学习理会三位老师的示范教学,并结合自己对当前形势与政策的理解,备好课,上好课,达到课程形式的统一性与多样性,积极回答好中国之问、时代之问、学生之问。

“形势与政策”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必修课之一,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课程组将充分调动学院内外力量和资源,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回应学生成长发展新期待,做到常出新、多出彩,让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


(供稿/供图王格格)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