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召开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606

101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线上召开集体备课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教研室主任文峰主持会议,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院长助理陶林教授出席会议并点评。



任文峰主任首先强调,在第一时间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是本教研室的重要政治任务,并从学习、融入、情怀、落实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感悟。他指出,作为“新思想”课程的教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排头兵”的光荣使命。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实际教学中,不能照本宣科,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用鲜活的案例让同学对新思想感兴趣、学进去,产生价值共鸣、信仰认同,引导青年学子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青年教师钱美玲、文阡箫、李洪宇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和思考出发,围绕具体教学工作进行了交流。钱美玲老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提出了诸多新思想新论断,需要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深入领会、深入研究,并具体介绍了在教学中的创新实践形式——“新思想南医青年说”。文阡箫老师围绕当下教学专题“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介绍了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融入到教学中。李洪宇老师认为,要厘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思想的形成和起源,提升宣传教学的实际效果。

院长助理陶林教授从自身的教学经历出发,系统讲解了如何更好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他指出,我们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和科研,我们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头等政治任务,持续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结合的大文章。


(供稿:任文峰、李洪宇 供图:文阡箫、钱美玲)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