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中国共产党南京医科大学第十七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1421

9月28日,中国共产党南京医科大学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在江宁校区召开。大会全面系统总结了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取得的主要成绩,明确了学校今后五年及更长阶段事业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全面部署。

根据日程安排,学校已于9月22日召开各代表团召集人第一次会议、各代表团第一次分团会议、各代表团召集人第二次会议,于9月27日召开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对党代会筹备工作报告、代表资格、大会议程、主席团组成建议名单、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选举办法(草案)、监票计票人名单等进行充分讨论,为本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南京医科大学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苏春海同志,以扬州大学原党委书记姚冠新同志为组长的省委第一督导组的相关同志,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职能处室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全体代表参会,大会特邀学校院士,非中共党员校领导、原任校领导,校第十六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非本次党代会代表的正处级领导干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由校长胡志斌主持。

校党委书记兰青致开幕词,代表大会主席团向莅临大会的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及督导组的各位领导表示欢迎,向出席大会的学校老领导表达敬意,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同志表示感谢,向各位正式代表、列席代表表达问候。


校党委书记兰青代表中共南京医科大学第十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校长胡志斌主持会议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苏春海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南京医科大学第十七次党代会是学校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希望代表们充分认识会议的重要性,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利,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学校党委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要扛起政治责任,在加强党的领导上勇担使命;要强化培根铸魂,在培育时代新人上担当大任;要深化内涵建设,在提升发展质效上勇挑大梁。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讲话


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发来贺信。贺信中表示,本次党代会为学校未来发展勾勒出更加宏伟的蓝图,期待新一届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护员工,乘势而上,踔厉奋发,不断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

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校党委书记兰青代表中共南京医科大学第十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决扛起“双一流”建设新使命 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兰青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南京医科大学第十七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医学教育迈入创新发展新阶段,学校乘势而上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对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

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紧扣“转型、特色、创新、开放、和谐”发展要求,深化改革、砥砺奋进,综合办学实力稳步提升,学校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成为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A类建设高校,连续3年获省属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过去五年,是学校党的领导全面有力加强,党建质量整体提升的五年;是学校改革创新不断突破,办学水平整体提升的五年;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凝聚力美誉度整体提升的五年。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学校总结出了六条宝贵经验: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使命;必须坚持服务人民健康;必须坚持师生为本理念;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医教协同发展。

当前,学校正处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机遇期、“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期、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提升期。新时代党的建设对高校提出新要求,“两个大局”相互交织引发形势新变化,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期待高校实现新突破,“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赋予学校发展新使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战略和江苏发展为导向,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立足高等医学教育、卫生健康事业“两大领域”,聚力攻坚“一流学科建设”“一流附属医院”“一流办学条件”三项重点任务,全面实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引领“四轮驱动”,心怀“国之大者”,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兰青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要聚焦立德树人使命,探索卓越人才培养新模式;聚焦学科高原筑峰,提高一流学科建设新水平;聚焦师资队伍建设,释放人才引擎新动能;聚焦创新驱动引领,实现科技自强新担当;聚焦医教协同发展,拓展校院、院院融合新内涵;聚焦全面开放办学,扩展国际合作交流新空间;聚焦专业资源优势,展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新作为;聚焦高效管理服务,构筑现代大学治理新生态;聚焦品质校园建设,共建师生幸福成长新家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开展政治领航行动,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开展思想铸魂行动,提升党的思想引领力;开展队伍建强行动,提升干部队伍担当力;开展组织强基行动,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开展同心聚力行动,提升统战群团凝聚力;开展正风塑形行动,提升党的纪律执行力。

大会审议了题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护航“双一流”建设 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纪委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在省纪委和校党委的领导下,校纪委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引领保障作用;健全机制丰富内涵,实现校内巡察全覆盖;深化改革聚焦职责,持续发挥“三不腐”治理效能;拓宽渠道创新方式,校园廉洁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坚持自我革命,以更严标准锤炼干部队伍。

回顾过去五年学校的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出五条经验体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强化政治监督是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坚定履责的必然要求;聚焦案件查办是正风肃纪反腐的最有效监督方式;丰富廉洁教育是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的基础;严格自我约束是确保纪检干部队伍能战善战的纪律保证。

今后五年,学校纪委将扎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有效提升“三不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持续发挥巡视巡察的利剑作用;综合运用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始终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任务要求。

28日下午,召开了各代表团第二次分团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以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党委工作报告决议(草案)、纪委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大会选举办法、“两委”委员候选人名单以及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选举了新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推选了第十七届党委、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主持人。




大会闭幕式由校长胡志斌主持。会议报告了选举计票结果,宣布27名同志当选为学校新一届党委委员,11名同志当选为学校新一届纪委委员,并通过了“两委”工作报告决议。




校党委书记兰青在闭幕词中指出,这次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继往开来的大会,更是一次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开拓进取的大会,必将对学校未来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带领全校广大师生医护员工,朝着既定目标迈出坚定的步伐,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预定任务,在《国际歌》中胜利闭幕。会后,根据日程安排,分别召开第十七届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第十七届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第十七届党委第一次常委会。

(素材来源/党委宣传部)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