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我校举办暑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2-08-22浏览次数:1005

8月17至20日,我校举办2022年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班暨暑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班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旨在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职业技能和育人能力,是全面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

党委学生工作部、国际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全体辅导员(含学科辅导员、附院自聘专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徐珊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学工队伍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她说,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敬业态度好、工作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辅导员队伍。她对提高此次培训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强调,当前学校正处于新起点上谱写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辅导员队伍建设应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来抓,这是政治使命,也是关系学校当前和未来发展的要事。全体辅导员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不断开创我校学生工作的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培训为期4天,以专题讲座为主,内容贴近学生工作实际,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培训班还设置了PBL案例研讨与交流分享、心理咨询技能初级认证笔试等学习形式,培训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医学教育、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技术与方法等多个板块,从校内外邀请到了各领域的行家、专家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讲座报告,充分确保了培训效果,并为辅导员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



结业仪式上,党委学工部常务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林炜宣读优秀学员表彰决定,并颁发优秀学员证书,优秀学员代表分别进行了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发言。



副校长沈瑞林在总结中对此次培训班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从如何做好学生思政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两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辅导员做好学生思政工作首先要明确立足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价值取向和工作目标,注重工作路径的协调性,有效统筹处理好学生工作的适度与效度。辅导员工作要融入情怀,深入细致,注重工作经验的积累并做好工作研究,要注重发挥集体优势和团队效能,以显性成效反哺学生思政工作,实现辅导员自身的不断发展。

(撰稿/维妮拉·麦麦提 蔡磊;图片/徐澔;审核/林炜 王铭泽)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