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063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交流心得体会。

党委书记王长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为高校“双一流”建设确立了明晰目标,也为新时代医学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南京医科大学正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把牢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健康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导向,以更高质量的办学成就和更高水平的育人能力,努力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志斌: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服务国家战略和人民健康为最高追求,坚决扛起建设一流医科大学的历史使命,树立扎根中国大地,永攀世界高峰的教育自信,坚定追求一流、追求卓越的行动自觉,加快培养一流医学人才,产出一流原创科研成果,打造一流学科创新体系,奋力谱写与民族同命运、与时代同进步的高等医学教育新篇!

附属逸夫医院党委书记、江苏省援沪医疗队副总领队、方舱队队长鲁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在本次江苏援沪医疗队中,南医人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参与抗疫工作,坚决执行“动态清零”总方针政策,增加了我们在政治性、科学性和组织协调性有机结合的锻炼和提升。我们要更加坚定跟党走、听党话,成长为时代新人的脚步,也希望每一位医学生,在抗疫的实践学习中,真正实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江苏省核酸检测机动队(常熟方舱)总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校长办公室主任岳国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对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让我们备受鼓舞。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紧要的关键时期,学校组建了以教师为主的核酸检测团队驰援苏州方舱。我们的老师“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投身一线,不仅彰显了医学工作者的济世情怀,也为我们的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真正践行了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以模范行为带动和影响青年学生,以实干实绩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创造新的业绩。

江苏高校支援苏州核酸采样突击队总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龙:回顾在苏州的支援工作,累计完成15万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志愿者们从“三尺讲台”到“抗疫阵地”,又“回归课堂”,对高等教育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我们将会严格按照“四有教师”标准要求自己,做到“经师”和 “人师”的有机统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建明:新时代公共卫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和责任,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和国家发展的智囊团,必然要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公共卫生学院,要把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根本问题,这是公共卫生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站在国家长远发展和人民健康的高度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为建设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病原生物学系教师严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令老师们非常振奋。我们的教工党支部就是这样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中坚力量的队伍。在病原学科先辈们崇高风范的感染下,新一代病原人将立志坚守初心,传承病原的优良党风和育人精神,为学科的教研和人才培养事业创造新的业绩。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医政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彭朗:作为党支部书记,还需快马加鞭,将支部学习与解答青年的人生疑惑相结合、与青年的人生规划相连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我将把自己的专业能力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对祖国对人民的情感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副院长郭玉宇:作为思政课教师,应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要努力成为实现思想价值引领的“大先生”,从而更好地投入思政课的教学工作。面对新时代不断对高校思政课铸魂育人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要坚持“八个相统一”,立足学校自身优势,善用“大思政课”进一步推进医学院校思政课的特色教学改革创新。

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维妮拉·麦麦提:作为一名高校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我将立足自己的岗位继续努力,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引导各民族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在各民族学生心里生根发芽,引领各族学生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陈琪波:作为当代青年的一份子,我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的青春赛道就是“立德树人”,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当好青年大学生的领航员,与青春为伴,为梦想导航,在我的赛道里跑出不负时代的好成绩!

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白莲莲: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中,对青年的殷切期许令我热血澎湃。疫情当前,作为一名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我深知肩负怎样的责任和使命,也期望能在未来传承好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像无数红医前辈一样,满怀热情地投入到公共卫生事业的建设中去。

(素材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