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研究生思政课教学中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822

2021年10月至12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金功辉、邢烨、祝捷、王格格、纪丹阳等五位老师先后走进研究生课堂,在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课程的教学过程中穿插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主题和素材,让我院研究生在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过程中结合党史进行学习探讨,做到国内与国外相结合、当下和历史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课程伊始,本课程主讲苏新骞老师就马克思主义发展一百七十多年来的历史做了系统的梳理后指出,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西方思潮成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它传入中国后与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紧密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取得了重大理论成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是引领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行动指南,学好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好党史,会使广大研究生同学更好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邢烨老师带领同学们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卫生防疫历史的经验和启示,并在回顾过去两年中国抗疫实践的同时,提醒我们通过学习抗疫英雄先进事迹,切实增强对抗疫精神的理解与宣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真诚的党史情怀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祝捷老师在课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当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做了重点讲述,同学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短片,立足于我党发展的历史与现实,提出领导人深入群众、吃苦耐劳的精神有助于党员学习先进,祝老师以黄文秀等先进党员典型为例阐述了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我们方能更好地做好各项工作并臻于完善。



王格格老师为同学们深入剖析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留日学生的求学历史及其对中国近代革命的影响,讲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需要学习、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道理,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课堂,引导学生凝聚践诺“十个坚持”的强大力量。



最后,纪丹阳老师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苏区教育方针政策,主要阐述了土地革命时期苏区的教学状况,强调教育要与生产劳动相联系,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根据地建设和革命斗争的需要,希望同学们在21世纪的今天也能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文字:裴瀚云

图片:苏新骞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