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我校组建团队赴西藏开展先心病筛查救治及流调工作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088

11月14日至19日,我校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团队与公共卫生学院、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共计7人远赴西藏自治区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与流行病学研究工作。团队先后在拉萨市区、当雄县、墨竹工卡县的2所医院、8所小学开展工作,共计筛查5314,心超检查408人,初步筛查出拟进行手术的患儿55人。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 周年,西藏自治区党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救治工作,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被西藏自治区卫健委确定为拉萨市部分县、那曲地区部分县和阿里地区全部县的救助单位,并且对全西藏的救助工作进行指导和兜底治疗。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和江苏对口支援拉萨前方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下,团队成员在5天内连续在拉萨妇幼保健院、当雄县医院、墨竹工卡全部8家小学做先心病筛查。



在普筛的同时,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和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还同步进行问卷调查样本采集工作,调查墨竹工卡县的小学1至6年级学龄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患病率及诊疗状况,寻找高海拔地区低氧低压环境下先心病高发的原因,为西藏地区学龄儿童先心病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以期降低当地先心病的发病率。



“心佑工程”是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组织发起、免费救助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健康扶贫项目。自2014年成立以来先后赴新疆、青海、西藏、贵州、陕西、安徽、苏北等地,对家境贫困的先心病患儿免费开展救治,筛查了6万多人,开展义诊和科普讲座400多场次,免费培训县乡基层医护人员1万多人,募集爱心资金800多万元,救助近600名先心病患儿,并帮助这些家庭摆脱贫困。

 

(文字/蔡心轶;图片/蔡心轶 高鹏 耿直;审核/沈瑞林)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