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联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学党史 办实事”专题研讨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865

11月16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第二附属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联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学党史 办实事”专题研讨,校领导王长青、胡志斌、石金楼、王瑞新、马水清、徐珊、季勇、顾民,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沈瑞林,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第二附属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派出第一指导组副组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晓群,指导组成员、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项目主管汪侃,到会指导学习和专题研讨。党委书记王长青主持会议。



王长青书记领学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内容,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中央在建党100周年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更加深刻感受到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也深切认识到高等教育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责任,进一步坚定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信心和决心。



重点发言环节,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志斌从“历史决议”“飞跃”两个个关键词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我们的党是一个善于总结历史经验、重视总结历史经验的科学型政党,三个“历史决议”虽然分别相隔近四十年,但其阐释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鲜明品格是一脉相承的,要传承好、发扬好优良传统。他结合3次党的指导思想理论上的飞跃,强调,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科学把握、及时解决存在的重大问题,才能找到引领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的路标。当下,学校正在着力推进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推动“大学工”“大思政”的融合、附属医院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公共卫生科教综合大楼建设等重要项目,全校师生要有迎接挑战的勇气和破局前行的毅力,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怀着“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凌霄之志,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做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决拥护者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续奋斗者,用躬逢盛世、时不我待的自觉扛起大旗,扬帆远航,努力实现学校事业发展史上的新的“飞跃”。



纪委书记石金楼就如何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谈了学习思想感悟。他指出,在百年党史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贯彻于推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具有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涵,要全面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实践,立足本位,充分发挥医学院校专业和资源优势,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在切实增进民生福祉领域作出积极贡献。



顾民副校长结合系列数字畅谈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的体会。他指出,党的百年历史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党的指导思想的飞跃,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要倍加珍惜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总结出的“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从患者需要、人民需求上创新发展举措,推动校院一体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季国忠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迅速推进全会精神在医院落地见效、迅速落实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并结合具体活动详细介绍了医院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他指出,医院党史学习教育稳步推进,以“心佑工程·少年行”、健康大篷车、“床边办”“诊间办”等活动为载体,创新开展“六专题一实践”,形成了一批有举措、有成效的特色成果,凝练了医院“精诚”文化体系,进一步夯实医院建设。同时,汇报了医院发展过程中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融合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难题。



在交流研讨环节,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第二附属医院提出的发展问题,结合“学党史 办实事”展开专题交流研讨,为二附院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大家一致认为,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带领全校师生、各部门教职员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站在校院一体融合的高度破解医院建设发展的难题,着力推动学校和医院的高质量建设和发展;要在“回头看”中汲取宝贵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在“向前进”中用好宝贵经验,统一思想认识、步调一致开创未来,真正做到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

随后,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派出第一指导组副组长赵晓群对学校联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党史学习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她指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京医科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向党、仁心为民”的使命和担当,诸多创新举措、学习经验多次被省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和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登,成为全省高校的标杆和榜样,成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典范。她强调,下一步,学校要持续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切实做到融会贯通、学用结合;要进一步融合推进实践活动,结合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认真梳理办实事任务清单,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不断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频共振,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在深入上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新的成绩。



王长青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带头学”;要坚持知行合一,学思践悟“系统学”;要营造浓厚氛围,创新方式“灵活学”,把学习全会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治病救人的职责担当结合起来,把对全会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转化为推动医科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第二附属医院门诊“床边办”“诊间办”创新服务模式。 


(撰稿/张彦会;图片/顾颐菲 许慧;审核/沈瑞林)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