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药学院与新疆克州人民医院举行云端思政交流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712

117日上午,药学院与克州人民医院线上交流会于数字智慧教室举行。会议邀请克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杨杰与民族医药研究院努尔佳玛丽·沙尔巴依两位专家进行视频连线。学院药物分析学系老师、学工办辅导员以及研究生本科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冯江主持。

交流会首先由杨杰主任进行分享。杨杰主任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目前也是新疆克州医院的一名“援疆医生”。作为泌尿外科医生,杨杰主任为克州人民提供预防和诊断指南,积极对肾结石患者进行治疗和帮助,并与当地医师分享自己的科研体悟和临床经验。新疆克州地处祖国最西端,水质偏碱性,矿物质含量高,泌尿系结石为当地高发病、常见病。杨主任还定期外出义诊,经常要驱车三个多小时到达义诊地点,面对四千多米的海拔和20%不到的湿度等难以适应的问题时,他们努力克服,用真诚的态度对待克州老百姓,用专业的医术诊治患者。杨主任还牵头和江苏省人民医院通过5G互联建立了“空中手术台”,惠及当地百姓,让“江苏援疆”充满着科学精神和医者智慧。

随后,克州医院的努尔佳玛丽·沙尔巴依进行了分享。努尔佳玛丽在德国和意大利攻读应用植物学硕士、博士学位后,回到家乡,在克州医院民族医药研究院从事挖掘、整理和传承柯尔克孜传统医药的研究工作。在视频连线中,努尔佳玛丽热情地讲述了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并介绍了研究“柯药”的团队及主要工作任务。她平时进行的野外工作包括采草药、拍摄草药照片、采访民间医、晒草药等,通过对柯尔克孜医药的基础研究和野外实践的积累,他们团队以柯尔克孜传统草药“地茶”的民族药物学研究为出发点,制作出两种保健茶(润肺保健茶和护肝保健茶)。

聆听了两位老师的故事,几位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一位曾在克州医院实习的研究生和一位研究方向为柯医柯药的研究生都表达了对民族医药发展贡献力量的意愿。一位来自新疆伊犁的2021级本科新生在发言中表达了对祖国援疆政策的感谢,也表示要努力学习回馈家乡。

撰稿:丁朱姝

图片:王金玉

审核:马俊 冯江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