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2021江苏省“两会”建言献策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1-01-31浏览次数:1289

近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江苏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本次“两会”并积极建言献策,面对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发出了南医人的声音。



省政协委员、校党委书记王长青提交了《为医疗健康事业输送高素质医学人才》提案。疫情使得国家对高素质的医学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大学要承担起为医疗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输送源源不断人才的责任。他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医学教育的投入、鼓励医学人才优先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同时还要加强一流学科的建设,打破思维定式,补齐软硬件短板,为江苏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医学人才保障。



省政协委员、校党委常委、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赵俊提出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他表示,老年医养康养服务供需缺口仍较大,部分区市缺少老年医院及护理院,医养结合机构服务人员医疗护理能力不足,社区、居家、农村地区医养融合发展缓慢。同时需要推动建设智慧医养康养信息化平台,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智能化改造,通过发展可穿戴设备和健康医疗移动应用技术等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


 

省政协常委、副校长季勇提交了《建立医养结合照护人员规范化培训体系》提案。他建议建立“政府(民政、卫健委、红十字会)引导、高等医学院校为主体、各级医养结合机构参与”的、基于线上线下结合的医养结合照护人员规范化培训体系,为我国医养结合照护人员培训提供样板,争做表率。



省政协委员、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云建议,加强全民健康教育,提升传染病防控意识。当前全球疫情传播速度加快,我国河北、辽宁等省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真正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各类风险防范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毫不松懈地抓好抓实抓紧。她建议:加强健康宣教,强化防控意识;优化防控流程,加强智能管控;加强科技引领,提升处置能力;压紧压实责任,夯实防控基础。



省政协委员、第一附属医院大外科主任吴延虎提出加强后疫情时代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队伍建设。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其次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队伍系统化和专业化的建设;第三要提升专业人员的数量和服务能力;最后要扩大对于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宣传,从而进一步完善整个心理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提升心理危机干预的能力。 



省政协委员、第一附属医院妇幼分院副院长殷咏梅呼吁,加强对全省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的监督和考核。目前婚检率下降带来出生缺陷一级预防明显被削弱,许多生育隐患没有被提前发现。目前江苏新人婚检率平均为80%左右,因此建议加强对全省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的监督和考核,提高工作质量。



省政协委员、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殷国勇表示,要用创新精神迎接新挑战。在过去的2020年,全省遭遇了极不寻常的困难挑战,进行了极不容易的艰辛奋斗,打赢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旱三场硬仗,经济在调整优化的过程中达到了历史性的跨越,取得丰硕成果。未来要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用新方法、新理念来应对新情况、新挑战。


 

省政协委员、第一附属医院内分秘科主任杨涛递交《为1型糖尿病学生提供爱心帮助》。他倡议教育部门督促小学、中学、大学校园能够为患者学生提供午餐前胰岛素注射的地点,为1型糖尿病患者学生献爱心,提高1型糖尿病学生的健康寿命,提高治疗效果,提升生活幸福感和国民健康水平。



省政协委员、附属眼科医院院长蒋沁持续关注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问题。他建议,加大近视防控经费投入,加大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经费投入,加快构建政府主导、学校负责、医疗机构支持的统一规范权威的近视防控工作体系,建设近视防控立体网络,积极探索高质量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长效机制,推进近视防控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组稿/宣传部 统战部)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