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534

1231日下午,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校领导王长青、沈洪兵、鲁翔、李建清、马水清、徐珊、胡志斌、季勇参加会议,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附属医院负责人、导师代表、教育督导专家和研究生代表也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胡志斌主持。


 

会议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洪流巡视员传达了全国及江苏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他指出,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必须要强化“五个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做好“六个注重”。他充分肯定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优异成绩,感谢学校始终担任守护健康最前沿“逆行者”的角色。同时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学科建设等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希望我校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沈洪兵以《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奋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从“知史而明今,厚积薄发;知弊而补偏,箭不虚发;知势而奋勇,蓄力勃发”三个层面,总结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40年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他提出,新时代、新征程,要加快推进“一大工程”-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十项计划”-思政教育体系推进计划、学术规范教育强化计划、优质教学资源提升计划、培养过程管理规范计划、质量监督体系健全计划、科教产教融合推进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国际教育水平推动计划、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创优计划。



基础医学院院长苏川、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晓伟、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夏彦恺,结合本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先后作经验交流。苏川院长从研究生管理体系和党建工作、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高水平导师队伍建设三方面汇报了基础医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王晓伟副院长报告了医教协同背景下临床医学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体会和思考。公共卫生学院夏彦恺院长讲述以高层次应用型公卫人才培养创新项目为抓手,实现导师队伍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相互促进,着力打造本学科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江苏品牌”、“中国品牌”。



校党委书记王长青发表总结讲话。他强调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对今后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党建引领,强化研究生教育的政治担当;二是要以德为先,争做立德树人的排头兵;三是要提质增量,构筑高质量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四是要多方协同,打造新医科研究生教育的新特色;五是要不辱使命,担当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六是要群策群力,营造研究生教育的良好氛围。


(撰稿/周倩慧 图片/何敦 审核/孙厚纯)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