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基础医学院:入党启蒙培训班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423

11月26日中午,基础医学院邀请“江苏省抗疫最美家庭”荣誉获得者、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我校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静老师在学海楼D002报告厅为2016级~2020级申请入党的同学作了一堂入党启蒙培训课。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晓娜老师,人解学系副主任左一智老师出席讲座。讲座由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学工办主任张向锋老师主持。

讲座期间,李静老师以《让青春绽放在抗疫一线》为题,讲述了自己从大年初一下午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起,在江夏区方舱医院度过的为期53天的奋战历程。当得知二附院要组织医护人员驰授武汉时,经历手术不久、还未拆线痊愈的李老师立即把个人安危抛在了脑后。她认为,个人的困难即使再大,与武汉的困难相比都微不足道。她在家人的鼓励下坚定了出征的决心,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李老师出征时走得很急,作为丈夫的左一智老师送给爱人两件礼物,一件是深深的拥抱,让她感受到家庭的暖意和坚强的支持;另一件是一首诗,“难舍吾妻赴鄂湘,不忘初心上战场。大家小家怎取舍,瘟疫面前见真章!”这首诗就是当时全家人的内心写照。爱人“出征”,照顾家中年事已高的父母、两个幼小孩子(老大7岁,老二不到3岁)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左一智老师身上。在前线,李静老师在自己体能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脸上顶着深深的压创,一心一意地救助病人。她说,原来认为医护人员的高光时刻在领奖台上、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到了武汉才明白,其实是在病人满含渴望的求生目光中。人们常用“英雄”表达对她们的敬意,但李老师更认同“逆行者”这一称谓。她深情地谈到,此次抗疫体现了医护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与奉献,实现了她作为一名护士的使命与价值;她深信国家困难的时候就是共产党员冲锋陷阵的时候,新时代的党员要有崇高的精神境界和敢为人先的带头作用。台下师生深受感动,与李静老师作了交流。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学医初心”这一问题,李老师回顾到,2003年非典当年自己经历了高考,白衣战士在抗击非典、护佑人民健康中发挥的不平凡作用使她触动很深,她认为这一职业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最好选择,因而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了南医,并在毕业后留在二附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白衣天使。

交流结束后,同学代表向李静老师献上鲜花,表达对她的敬意和感恩。张向锋老师对讲座作了总结。他指出,李老师用朴实的语言与同学们作了一次温暖而又充满力量的交流,让同学们有机会了解身边的老师在抗疫前线的经历和感想,是一堂宝贵的引领申请入党的同学们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政课。张老师希望同学们以李静老师为榜样,提高站位,顾全大局,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国家“”两个一百年”伟大事业中,砥砺前行,奋斗成长。

供稿:吴依文

审核:张晓娜

摄影:高宇涵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