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北京日报]委内瑞拉总统感谢中国专家组万里驰援,这个手势很特别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817

4月8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总统府会见中国援委抗疫医疗专家组。马杜罗右手握拳在内、左手在外,向专家组行中国传统的抱拳礼以示感谢。

马杜罗总统表示,委中友谊基础深厚,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在新冠疫情大流行这场全球性挑战面前,中国是委内瑞拉的坚强依靠。

▲动图来源:@海客新闻
看到这一幕,不少网友表示:“这个抱拳好有中国feel”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委两国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团结合作精神。


2月初
委政府:将永远向中国人民敞开大门
2月初,疫情正在中国内地快速蔓延。尽管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相信中方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多国仍先后宣布对中国关闭边境。
当此之时,马杜罗政府和委内瑞拉统社党分别发表公报,表示坚定支持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赞赏中方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采取有效措施以及抗击疫情的高效反应,坚信中国人民最终将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取得胜利。
2月20日,委文化部长比列加斯代表委政府讲话,表示中国人民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是为全人类而进行的斗争,委愿与中国携手共克时艰。委方谴责美西方少数国家采取过激反应,对中方滥施入境管控措施,委内瑞拉将永远向中国人民敞开大门。


3月13日

委出现首例确诊病例 全国进入警戒状态
3月13日,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宣布,该国首次确诊两例新冠肺炎病例,均为委内瑞拉公民,分别于3月5日和8日从西班牙和意大利乘坐伊比利亚航空公司航班回国。
罗德里格斯说,鉴于已出现确诊病例,政府决定全国所有学校从16日起停课,中止一切公共活动和公众聚会,地铁和公交系统的乘客必须配戴口罩。

总统马杜罗当晚在电视讲话中宣布全国进入警戒状态,并下令关闭全国所有餐馆、酒吧和夜总会,要求民众不要举行任何形式的家庭聚会和大规模聚集活动。
委内瑞拉总检察长萨博当天发表讲话说,美国仍在对委内瑞拉实行经济制裁和封锁,使委内瑞拉政府无法从国际市场采购药品和防疫物资,对委卫生系统造成极大损害,严重侵犯人权,委内瑞拉要求美国立即取消制裁。
3月16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自当地时间17日上午5时起在全国范围实施“社会隔离”,呼吁所有民众尽量留在家中,以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蔓延。马杜罗称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从未面对过的最严重的情况”,并对一些国家不采取措施控制疫情表示遗憾。


3月30日
中国8名医疗专家赴委 携带大批医疗物资
2020年3月23日,中国外交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举办与拉美和加勒比25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交流会。委与会政府官员和专家代表衷心感谢中国政府组织此次视频会议,认为中国的防控救治措施为各国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3月30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8名成员抵达委内瑞拉首都。专家组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传染病控制、实验室检测、护理等多领域专家组成,随行携带呼吸机、便携式彩超、核酸检测试剂盒及口罩等抗疫物资和药品。

委外长阿雷亚萨赴机场迎接,阿雷亚萨表示,这是中国政府向拉美地区派出的首个专家组,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正在努力抗疫的委人民伸出援手。中方的抗疫经验将为我们的抗疫工作提供指导,助委不断完善防疫战略,从而拯救更多生命。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3月30日抵达委内瑞拉后,立刻投入与委政府、疾控和医疗专家的交流合作,与委方分享中国对新冠病毒的防治经验。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专家黄茂
4日,专家组组长、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专家黄茂表示,委方在防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很多地方借鉴了我们的经验:如严控人员流动,病人收治有专门定点医院,在社区层面采取防控措施,对可疑人员进行筛查等。
他说,截至目前,当地累计确诊病例165例,总病例数增长不多,确诊病例以输入性为主,总体控制情况良好。


4月7日
中国专家走访3家定点医院
委总统庆祝中国武汉解封
当地时间4月7日,中国援助委内瑞拉抗疫医疗专家组深入抗疫一线,考察了首都加拉加斯3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陪同专家组考察的委内瑞拉卫生部副部长马林说,在中方专家积极帮助下,委方正走在正确的防疫道路上。
同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发表电视讲话时表示,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表明中国已取得国内抗疫斗争的阶段性胜利。马杜罗表示,感谢中国为这场全球斗争作出的贡献,中国为全世界树立了榜样。“现在中国正在向各国提供帮助,成为世界抗疫斗争的重要支撑”。


4月8日
委总统会见中国专家组
“中国是委内瑞拉的坚强依靠”
4月8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总统府举行疫情防控领导委员会会议并会见中国援委抗疫医疗专家组。马杜罗总统感谢中国专家组与当地医疗人员和专家分享经验,助委不断完善防控措施。
马杜罗总统表示,委中友谊基础深厚,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在新冠疫情大流行这场全球性挑战面前,中国是委内瑞拉的坚强依靠。

中国专家组组长、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专家黄茂说,专家组来委工作期间走访了委卫生、疾控、检测等多个部门和多家医院及社区,与委方专家就疾病防控和诊疗等有关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总体来看,委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有效,疾病筛查和隔离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果。


来源 | 新华社、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
编辑 | 苏越 张小英
微信编辑 | 冯灵逸
微信审核 | 刘华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