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前进征程上如何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个“坚持”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923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1日电 (万鹏 任一林 吴兆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今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做客人民网演播室,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胡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凝练、一语千钧、掷地有声,体现了中华民族走到今天十足的信心和底气。

讲话内容体现三个“关键词”

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

“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认为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其内涵:道路、团结、奋斗。”胡敏指出,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这条道路经过实践的检验,符合中国国情,而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历经一个个巨大的历史考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众志成城,闯过了艰难困苦。从浴血奋斗到艰苦奋斗再到团结奋斗,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走到了今天,取得了历史性的伟业,这都是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的结果。  

前进征程上做好五个“坚持”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五个“坚持”为我们指明了前进征程。

胡敏表示,从内在逻辑上来看,前进征程中的“五个坚持”针对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首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在70年征程中能够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的重要历史经验。其次,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现在,我们要保持香港、澳门的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为祖国的完全统一作出贡献。最后,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义不容辞的责任,充分体现了大国的责任、大国的担当、大国的使命。

三个时间坐标勾勒中国发展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昨天”“今天”“明天”三个词汇,为我们清晰地勾勒出时间坐标,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风雨兼程串联起来。

昨天、今天和明天,这一组时间坐标,其实展示了我们进一步开辟新的事业的广阔发展前景。”胡敏表示,讲话中用“已经”这个词表明,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发展做贡献,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留在了人类的史册上,这一表述是对我们过去取得的成绩一种充分的肯定未来的目标十分宏伟,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挑战。今天,我们要靠亿万人民不断地创造、创业、创新,接续奋斗,在接续奋斗中,创造我们历史的新的辉煌。”胡敏谈到,这个新的辉煌就在明天,这个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因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

三个“万岁”激发人民信心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在今天这个重要的时刻,作为大国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的最后,向全世界喊出了三个“伟大”,三个“万岁”。

“在历史的长河中,人民共和国走到今天,正当年轻。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虽然是将近百年的大党,但是依然风华正茂。”胡敏表示,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仍在前进的道路上,一代一代人接续奋斗,已经书写了历史的辉煌,还要书写新时代的辉煌。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人民,在历史的发展中,已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以一个大党领袖、大国领袖的家国情怀,喊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万岁,这是饱含真情的,也进一步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是鼓舞整个中国人民的精神力量。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9/1001/c40531-31383055.html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