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答好“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19-09-28浏览次数:910

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为什么要把初心和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主要原因在于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本质属性的集中体现,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总而言之,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色。

提 要

■为什么 98年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危机和艰难险阻,我们党都能领导人民战胜它,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坚守着初心,牢记着使命。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长征路上,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进一步把初心使命这一党的“元”与“本”培固好。

■回顾我们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富强而英勇奋斗的历史,一部实现、发展和维护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历史,一部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历史。一句话,就是一部不断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史。

■新目标、新征程,需要不断提醒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和更加彰显当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情怀、牢记使命的责任,从初心使命中汲取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一、初心使命是党的本质属性的集中体现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的本质属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生命所系和力量所在,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核心问题。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不仅体现为其有科学的思想、理论、纲领,关键还在于其能代表并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纯洁性,主要体现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要与党的性质宗旨保持高度一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始,就带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突出表现就是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98年来,我们党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为什么98年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危机和艰难险阻,我们党都能领导人民战胜它,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坚守着初心,牢记着使命。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历史的、具体的、与时俱进的,但初心和使命是不会变的。革命战争年代,党的先进性表现在为革命的胜利和人民的解放英勇奋斗、敢于牺牲,是冲锋在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党的先进性表现在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建设家园,是不怕困难、坚忍不拔,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先进性表现在以坚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人民群众开拓创新、加快发展,是与时俱进、勇于改革,是奉献在前、享乐在后。无数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时期为追求革命成功而南征北战、流血牺牲,在和平建设时期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而顽强拼搏、勇往直前,靠的都是坚定正确而纯洁的信仰。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而信仰纯洁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纯洁。党的初心和使命这条红线,始终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并随着不同历史阶段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与时俱进,被不断地擦亮和筑牢。但是,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建设一项长期而又常新的战略任务,贯穿于党的发展全过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长征路上,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进一步把初心使命这一党的“元”与“本”培固好。如果党的初心变了、使命没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的道理所在。

二、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性质决定党的宗旨,决定了它必须立党为公,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党的根本宗旨。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回顾我们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富强而英勇奋斗的历史,一部实现、发展和维护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历史,一部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历史。一句话,就是一部不断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史。

但是,这部不断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辉煌历史告诉我们: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党执政以后,有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条件和密切联系群众的环境,同时由于党的历史方位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和其他的危险。“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尖锐地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树倒根存的“四风”问题以及依然突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些都需要时刻引起高度重视。

三、初心使命是党的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马克思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实现共产主义就是我们党追求的崇高理想、奋斗的最终目标,也是我们党的最高纲领。不能因为共产主义是一种历史发展趋势而认为它是虚无缥缈的幻想。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共产主义是消灭和改造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所以,共产主义既是理想也是现实。但是我们党深知,共产主义的最终实现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不能空谈远大理想而不做好现实工作,也不能只顾现实工作而丢掉远大理想。我们党还深知,共产主义理想一定能够在不断改变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一步一步实现,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因此,我们党不断地提出向共产主义目标迈进的阶段性目标。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这样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把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结合起来,在98年的目标“接力赛”中,取得了一棒又一棒的优异成绩。明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从2020年到2035年,“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历史跨越。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将是中华民族更大的历史性飞跃。这样的新目标、新征程,需要不断提醒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和更加彰显当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情怀、牢记使命的责任,从初心使命中汲取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唯有如此,新时代的每一个共产党人才能既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能做好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才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目前,我们党的党员总人数突破9000万。新时代新长征路上,靠什么来保证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靠什么来保持其先进性和纯洁性?靠什么来保证其宗旨落地不脱离群众而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靠什么来保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还是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那个共产党?答案就是:不断自我革命,擦拭初心且坚守,筑牢使命且践行。只要9000多万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长征路上我们党就能凝聚起无比强大的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作者贺新元,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来源:《湖北日报》(2019年9月4日11版)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