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我校举办2023年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205

近期,我校举办2023年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以此次系列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我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

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之际,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律事务室在江宁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举办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姜柏生、李勇、顾加栋、祝彬、曾日红、火煜雯、方兴组成专家团,在现场为广大师生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并发放《宪法》《医师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普法材料。

 

  

活动中,专家团认真解答了师生提出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一系列法律问题。专家团还为学生进行法律小知识宣讲,通过互动提问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法律意识。

 

 

11月24日,系列活动之一、“学生进法庭”活动在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开展。活动由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研究院和法律事务室、基础医学院主办。

  

 

基础医学院2021级法医学班同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教研室祝彬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江宁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旁听庭审。同学们观摩了当事人陈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期间,双方律师充分的准备、精彩的辩论、严密的逻辑,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庭审结束后,庭审法官倪健庭长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司法实践及法学理论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此外,学校还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包括录制宪法法治专项微课,举办“宪法卫士”活动、《〈著作权法〉之信息网络传播权多维度解读》专题报告、采购招标和工程制度宣讲会、采购招标和工程制度宣讲会、德善讲坛,多部门联合开展模拟法庭、庭审进校园、学生进法院旁听庭审、宪法日法治宣传与咨询,发放《以案释法 漫画民法典》,组建校级学生普法社团,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推动法治教育入脑入心。

(素材来源/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