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275

11月14日上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组织集中学习,并围绕“治国有常民为本”开展专题研讨。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办、校办、纪委办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兰青主持学习会。



兰青书记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并领学了第十章节“治国有常民为本”的内容。会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式现代化最根本的价值追求。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也是与人民幸福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必须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志斌结合学校当前工作做重点发言,谈心得体会。他表示,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是要聚焦特色鲜明的“双一流”医科大学建设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一是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通过培养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公共卫生领军人才和临床医学卓越医师,加快高质量医学人才供给,服务人民生命健康和医药卫生需求。二是要强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校院联合,打通“高端领军人才、中流砥柱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的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实施多元化人才评价机制,激发协同创新活力,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三是要开展有组织科研,发挥好高校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人才培养主阵地、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重要作用,推进以破解临床医学难题为导向的转化体系建设,高水平服务好健康江苏、健康中国建设。



副书记、副校长夏有兵从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角度谈学习思考。他表示,首先要全面深刻理解党和人民一体同心、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以人民利益为根本考量,这是党的根本立场和宗旨。其次,要全面深刻理解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要以提高人民健康生活品质为重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奋斗中创造美好生活,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第三,要全面深刻理解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幸福校园建设的使命担当,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打造和谐美丽校园,不断完善智慧工会、书香校园、爱老敬老等支撑体系,推动幸福校园建设提速增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兰青书记在总结中强调,作为医学院校,学校肩负着建设“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的双重使命,要深刻领悟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理论意蕴、时代内涵与实践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护佑人民生命健康。一是要坚守为民情怀,在医教研全面发展中持续站稳人民立场,扩大优质医教研资源辐射圈,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注入强劲动力。二是要强化宗旨意识,满足人民健康需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充分发挥医学专业优势,关注全民健康尤其是基层群众健康,扎实推进“千村万户健康行”等健康服务品牌行动,凝聚学校、附属医院合力,持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三是要主动担当作为,在东西部协作共建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学校一方面要积极响应、精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加强与西部地区的协作,将医学优势转化为助力西部卫生健康与医学教育发展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积极回应师生期盼,不断提高管理服务质量水平,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转化为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实际行动。


(撰稿/张彦会;图片/马丽萍;审核/王春晖)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