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222

10月17日上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举行专题集中学习,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办、校办、纪委办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兰青主持会议。



兰青书记带领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传达了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重点发言环节,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邵海亚从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谈了学习体会。他在发言中表示,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一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三是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师生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双一流医科大学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春晖结合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他在发言中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牢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前进方向。要坚守“党管宣传”这条铁律,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师生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守正创新聚共识,营造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良好氛围。以提振信心、凝聚人心为目标,扎实开展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着力提升新闻舆论工作实效,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持续以数字化为宣传工作赋能。三是要淬炼特色塑品牌,发出“南医声音”、讲好“南医故事”。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学生形成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大力打造校园文化精品,激发全体师生医护员工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培育特色文化品牌;以培养时代新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兰青书记在总结中强调,作为高校,我们要全面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意义,要全面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讨,充分利用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大讲堂、“三会一课”等各类载体平台,调动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推动集中学习、辅导学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要立足学校实际,结合建校9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真正融入学校各项实际工作中,转化为推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发展的有力举措,以扎扎实实的成绩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广泛思想共识,为中国梦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

(撰稿/张彦会;图片/何敦;审核/王春晖)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