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儿科学院赴新疆开展“医教西行”系列专题交流活动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3-08-10浏览次数:10

8月2日至6日,我校儿科学院党委书记法晓艳、副院长唐维兵带领学院师生一行10人赴新疆开展“医教西行”系列活动。在新疆期间为基层群众送医下乡,与新疆医科大学儿科学院联合推进“慕课西行”课程建设,并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8月3日,儿科学院博士专家团来到新疆乌鲁木齐县人民医院开展大型健康义诊活动,本次活动是我校“千村万户健康行——红医先锋”系列专项行动的组成部分。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唐维兵主任、血液肿瘤科方拥军主任、内分泌科顾威主任、消化科闫坤龙博士、骨科江波博士及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内科多力坤·木扎帕尔主任、小儿普外科李万富主任联合为当地患儿开展义诊。



慕名前来就诊的患儿家长排起长队,义诊专家们认真详细地询问病史、细致地对小患者们进行听诊、触诊等一系列体格检查,耐心向家属解释病情、提供建议。学生志愿者们积极维护秩序,陪伴安抚前来就诊的小患者,为患儿家长提供引导。此次义诊累计服务就诊居民近100人次。



8月4日,我校儿科学院与新疆医科大学儿科学院联合开展“慕课西行”推进会和科室结对活动,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常委、第一附属医院暨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王爱民,新疆医科大学儿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佩茹,新疆医科大学儿科学院职能科室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学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本次系列交流活动。



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常委王爱民书记表示,南京医科大学与新疆医科大学两校儿科学院2021年以来通过“慕课西行”线上结谊,两院认真筹备、精诚合作,取得了良好的课程建设成效,通过此次“医教西行”系列活动,两校儿科师生共同为边疆群众送医下乡,共同切磋提升青年师资医教研水平,两校儿科学生结下美好情谊,希望两校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



我校儿科学院法晓艳书记表示,两校儿院通过“慕课西行”实现东西部教育资源共享共赢,感谢新疆医科大学儿科学院师生近年来的大力支持,期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校儿科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慕课西行”为桥梁,搭建医教援疆合作的广阔平台。



双方院领导就学院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两校“慕课西行”骨干教师和学生代表就学院管理模式、毕业生就业帮扶、青年师资培养、同质化教学举措、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等话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双方深入交流儿科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的详细举措。



我校儿科学院唐维兵副院长为在座师生带来《学科建设和青年医生科研能力培养》专题讲座,结合他个人切身成长经历和科研论文产出案例分享青年医生科研能力培养路径。座谈会后,我校儿科学院学生代表向新医儿院学生代表赠送学院吉祥物“童童”,表达两院师生友谊长存、携手共进的美好祝愿。



我校儿科学院“慕课西行”骨干教师深入科室病房开展结对专题交流。方拥军、顾威、闫坤龙、江波四位骨干教师分别就“儿童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儿童I型糖尿病诊治”“消化内镜应用”“小儿骨科”专题开展讲座,并在儿科病区开展查房指导、诊疗方案交流等活动。



8月5日,两校儿科学院师生赴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联合开展“学习兵团精神”主题教育党日活动。通过现场参观学习,感悟新疆兵团扎根边疆开垦戍边,军民同心增进民族团结,不畏艰难建设繁荣戈壁的兵团精神、胡杨精神。



本次“医教西行”系列活动是深入学思践悟、砥砺医者初心的行动转化。儿科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于教育强国建设、健康中国建设的新要求,精准把握边疆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将“初心使命”融入为西部地区群众解决健康问题的温暖行动,为深化医教援疆事业和促进民族团结作出属于南医儿科人的积极贡献。


(撰稿/孙敏 王立成 王楠;图片/王涵夫等;审核/法晓艳 唐维兵)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