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我校举办第二届医学史(南京)学术论坛暨张慰丰教授藏书捐赠母校仪式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1113

10月17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史研究中心、医学人文研究院举办的第二届医学史(南京)学术论坛暨张慰丰教授藏书捐赠母校仪式在图书馆五楼圆形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金楼,原党委副书记周亚夫,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沈瑞林,知名医学史学家张慰丰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图书馆馆长张大庆教授等兄弟高校医学史专家,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以及师生出席论坛和捐赠仪式。



在捐赠仪式上,我校医学史专家张慰丰教授向学校捐赠了两万四千余册个人毕生藏书,涉及医学、政治、哲学、文学、历史等各个方面。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沈瑞林、图书馆馆长陈勇代表学校分别向张教授颁发了捐赠证书、“阅读推广荣誉顾问”聘书。 张慰丰教授在座谈会上回顾了自己的治学从教历程,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谢,希望自己捐赠的藏书能为在校师生开展医学及医学史、医学人文研究提供一定的帮助。与会专家和嘉宾回顾了与张慰丰教授多年来相处的点滴,赞扬其学术风范和人格魅力。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金楼对第二届医学史学术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回顾了我校陈邦贤先生、张慰丰教授在医学史研究方面的卓越贡献,以及医学史教育、研究对于“医学与人文融通”办学理念的重要实践。石书记对张慰丰教授向学校无偿捐赠藏书表示感谢。他说,学校在图书馆设立慰丰书斋收藏张教授捐赠的藏书,不仅要让广大师生充分利用好这批图书,更要学习弘扬张慰丰教授治学为人的精神品质。

与会人员参观了位于图书馆四楼言德堂内的“慰丰书斋”,张慰丰教授及相关领导专家为书斋揭牌。



在随后的医学史学术论坛上,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南京大学闵凡祥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医学史家与医书收藏》、《疫病社会心态史研究刍议》主旨报告。河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上海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及我校专家也带来了系列学术报告。与会代表们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撰稿/医学史研究中心 张雪莹 姜海婷;图片/曾霞 张雪莹;审核/姜柏生)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