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荔枝新闻]3人高分考入南医大 这个学霸宿舍不简单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1833

  412、411、400,这三个数字是一个宿舍的考研初试成绩。目前,三人已全部被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录取。“我们系部自2005年招生,2009年第一届毕业生顺利毕业,之后每年考研录取率均保持1/3左右,最高达40%。”南医大康达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部主任徐济达介绍。截至6月15日,该学院2020届预防医学专业42人共有14人考取硕士研究生。

早规划、早准备

  考研这件事,是三个女孩刚入校就定下的目标,特别是汤茜颖和李彦慧,早早就把南京医科大学定为自己的理想学校。“我的妈妈和舅舅都是南医大毕业的,在他们的耳濡目染下,我也把南医大定为自己的目标。但高考失误,没能发挥好。”高考的失误没能让汤茜颖放弃,并一直努力着。

  “我很想学医,又不想离开江苏省,南医大是我的首选。虽然大学没能考上南医大,但我有同学考入,我们经常交流,也一直督促着我不断奋进。”李彦慧笑着说。

  在这两个女生的眼里,另一个舍友是不折不扣的“学霸”,平均绩点3.91,日常“泡”在图书馆。“学习这件事并不难,就是多花时间、多花功夫。对于医学生来说,学历很重要。”从大一开始,王洁就在努力着,一刻也没有松懈,“努力总比不努力好,努力了,机会也会更多。”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高分考入心仪学校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扎实的积累、充分的准备。

  定目标,不后悔

  “一定要选择好目标学校、专业,选择之后不后悔。”三个女生异口同声地说。“选学校非常重要,要合理的评估自己的综合实力、考研可支配复习时间,考虑今后职业发展方向等等。”

  在考研的过程中,很多同学对于目标院校犹豫不决、对于专业选择徘徊不定,一小部分报考后仍然彷徨、无措。对于这种现象,汤茜颖认为十分不可取。“初试结果出来后,在考研交流群时发现很多人没有达到国家线,是因为学校选择出了问题。还有一些同学后悔没填对专业,错误分析自身实力、行业前景等等……”

  “有句俗语叫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选择专业也一样。专业没有好坏之分,结合自身实力、兴趣选择即可。同时我也希望同学们在报考时,多咨询、多请教,学校有很多校友考取研究生,都是同学们求学过程中的宝贵资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部学工办主任司淼说。

同奋斗,共成长

  在这个“学霸宿舍”里,李彦慧每天负责“叫醒服务”,“她起床以后,我们就会陆续起来,去图书馆学习。”三个女孩一致认为,良好的学习氛围是她们考上研究生的重要因素。“当然,我们也不是一直都在学习。晚上回到宿舍是我们集体放松时间,聊天、追剧都是我们的happy time。”

  “我们系部十分重视宿舍风、班风、学风。好的学习风气可以互相感染,产生良性循环,这也是'学霸宿舍'产生的根本原因。除此之外,大一新生刚入学后我们就会进行新生入学教育,为学生们制定大学期间学习计划。当学生们开始学习专业课后,我们也会重点强调公共卫生基础知识等课程,为学生们夯实专业基础。”徐济达主任介绍说。

  考研初试后,根据学院统一安排,三个女生来到南通市疾控中心实习,在这里,她们收获了一段特别的抗疫经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33度的天气穿防护服,整个人就算静坐也会流汗,最主要的是感觉喘不过来气。我还去监狱给狱警做咽拭子的采样,现在我已经熟练掌握抗体检测以及咽拭子的操作,熟悉流调一系列的工作流程。”王洁说。

  当问及他们是否害怕时,三个女孩笑着说:“当然害怕,但我们是医学生,还是预防医学专业的,了解相关流程,坚信我们的防护措施没问题。”让三个女孩没想到的是,考研复试过程中,还被问及抗疫的相关问题,丰富的实践经历让他们轻松应对复试问题。

  “复试是我们三个一起准备的,互相提问、互相补充,但即使这样也还会遇到难以回答的问题。特别想提醒学弟学妹,这样的情况在所难免,复试主要考察大家的综合应对能力。遇到不了解的问题,微笑、坦然应对,幽默的回答即可,不用太紧张。”汤茜颖说。

  良好的班风、宿舍风,扎实的学风,这是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部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宝藏”等待挖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尧 通讯员/孙一文 编辑/国正)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