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南京日报]在黄石的日日夜夜,艰辛但自豪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826

程志(左一)在黄石市中医医院的重症病房工作。 本人供图

驰援黄石的日子很艰辛,可是,当看到一个个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病情不断好转,自己的内心是丰盈的。从湖北黄石归来的南医大二附院重症医学科医生程志说,回忆起驰援时的点点滴滴,总有说不完的感动。 


2月11日,程志作为江苏援黄石医疗队的一员来到黄石市中医医院(黄石市传染病医院)。每天在隔离重症病房工作4—6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因为穿着防护服,没有办法吃东西,所以进来前尽量少喝水吃干的。我们在病区里要跑来跑去,身上会出很多汗,每次从隔离病房出来的第一个感觉就是:特别想喝水。”


在黄石的隔离病房工作,操作时需要戴护目镜、三层手套,手感变差、护目镜起雾会让本来娴熟的技能变得不那么容易,比如深静脉穿刺。


“第一天上班,就有3名患者需要穿刺。第一个很顺利地完成,到第二个患者时,手已经酸疼,强忍着酸疼也成功穿刺了。到第三个患者时,护目镜模糊得厉害,看不清,手酸疼得更厉害。怎么办?我突然想到手术台上的无影灯,我就请一起当班的小伙伴拿来手电筒,帮忙‘打光’,然后手慢慢地摸着动脉,内心跟自己说:要一次成功。闭上眼睛,深呼吸,想一下整个过程,再睁开眼睛,注意力高度集中……成功了!说实话,最后的那几十秒,我忘记了疼痛,凭着自己的意志力完成了操作。”当完成这一切,程志的衣服已经湿透了。


在重症监护室,多数是不太能交流的患者,可是,看到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有一些患者会流泪。“有时候,他们说不出话,抓着我的手不放开,我知道,那是生命之托,那是由衷感谢。有的患者从重症病房转到普通病房时,特地跟我们说再见,有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转到普通病房前,特地跟我要了电话号码,说有机会一定要当面感谢救命恩人。”程志说,在黄石的日日夜夜,全力以赴地抢救病人生命,虽然艰辛,但很自豪,自己成长了,也收获了许多。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