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群众杂志]作为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领队,他对这种力量有很深刻的体会!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962



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担任江苏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江苏对口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领队,在湖北黄石战“疫”47天。
近日,他在《群众》杂志刊文表示,身处抗疫一线,深刻体会到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制度优势与力量,集中表现为四个“前所未有”。

全国一盘棋,统一领导前所未有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在第一时间作出直接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决策,第一时间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并派出中央指导组靠前指挥,大力加强对全国疫情防控的统领,加强主战场防控领导力量,协调解决重大事项。疫情防控决策与执行,自上而下,高效贯通,紧密结合,形成了决策准、行动快、成效显的高效抗疫格局。


江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支援湖北地市疫情防控“责任包干、落细落实”的重要指示,切实加强江苏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服务保障,坚决完成中央交给江苏的各项任务,成立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前方指挥部,惠建林副省长任总指挥,坐镇黄石。领导小组和前方指挥部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中央一声令下,省委、省政府闻令即动,从1月25日大年初一起,江苏先后派出近3000人的庞大队伍驰援荆楚,是全国派出医务人员最多的省份。2月11日,江苏对口援黄石医疗队出征黄石,江苏人再次展现了敢于担当、勇于尽责的鲜明品格。指挥力量的统筹协调,各支队伍的正常运行,彰显了江苏经得住考验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同样,湖北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冲在一线,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守纪律、强作风,拿出应有的干劲、冲劲、拼劲和韧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望。作为江苏对口援黄石医疗队领队,我多次参加黄石市委常委会会议,充分感受到当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抗疫的全过程了解深入,对抗疫工作指挥有力,在抗疫工作中身先士卒。


从社区防控、个人防控、医院救治、患者康复,到政府承担医疗费用,全国范围内人员、物资统一调配,无不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卓越的领导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统一指挥,全政府发动,全社会参与,全国一盘棋,步调一致地进行抗疫斗争,这种全局性的统一领导前所未有。近期境外各国疫情严峻,新增病例数快速增长,更加反衬了国家层面统一管理、联防联控的重要性。


鲁翔在黄石一线度过了自己60岁的生日


白衣破楼兰,义无反顾前所未有


一声令下,一夜成军。疫情发生以后,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奔赴抗疫第一线,全国派至抗疫一线的医疗力量有4万余人。他们舍小家、保大家,义无反顾投入到病人救治、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江苏一位医务人员家属临别之言“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道尽惦念和支持。


江苏先后派出13批次医疗队、2802名医疗队员,覆盖全省重症科、呼吸科、感染科等专业人员,占比达80%。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等所有驰援医疗队的组建,都是当日完成。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天使变成了白衣战士,立下誓言不破楼兰终不还。


根据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医务人员想尽办法加大救治力度,多渠道扩增收治床位,尽早实施医疗干预,尽可能让患者在轻症阶段得以治愈,加大重症患者救治力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在投身武汉抗疫的初期,防护物资、医疗救助设备不足,确诊患者数量剧增,生活保障不够充分,医务人员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日夜拼搏在病床前。防护服里衣衫湿透,频繁消洗的双手皲裂,脸上的压痕道道,但他们不言苦不言累,用行动实践着希波克拉底誓言,用大爱彰显南丁格尔精神。


抗疫主战场上每天与“新冠病毒”拼力“交战”的还有院感、疾控团队。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布局、流程、消毒隔离规划,组织多部门开展应急演练,对一线医护人员自身防护培训,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他们利用手中的技术武器,控制病毒,阻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保护人民群众。


江苏对口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分别进入黄石市区、大冶市、新阳县等8家医院,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扩增ICU床位,确保实现“应收尽收、应集尽集、应治尽治、应查尽查”。经过40多天紧张拼搏,黄石新发病人增长迅速回落,住院病人从最高峰800多人降到零。


除了到武汉、黄石主战场之外,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坚守在江苏各个城市、医院防疫抗疫一线。前线、后方严守“四道防线”,步步推进、层层深入,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


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拣重担挑在肩。在奔赴前线、留守后方抗疫的医务人员中,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团员是抗疫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他们齐心协力,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关头豁出去。他们胸怀救死扶伤的朴素而崇高的信念,勇敢地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以出色的表现在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2月11日,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医疗支援队队员在出征仪式上。当日,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310名队员从南京出发,奔赴湖北省黄石市开展对口支援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八方聚合力,倾囊相助前所未有


疫情发生以来,伟大民族精神得到空前激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展现出对自己同胞的爱心和情义。他们自发组织起来,捐钱捐物,让爱心在抗疫一线汇聚,再次证明中华文明之邦的民族凝聚力、巨大向心力。


江苏医疗队抵达黄石,社会各界关怀纷至。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省侨联、高校校友会等部门和机构纷纷为黄石市捐款捐物,一大批江苏企业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据不完全统计,江苏捐赠黄石的各类款物合计已经超过一亿元。


江苏10个市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还捐献了3550毫升“爱心血浆”,由江苏援黄石医疗队第二批队员带往黄石前线,全部用于病情进展较快、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常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先生捐赠了50万元现金,东台为黄石送去40万枚鸡蛋和满满一车白菜……广大人民群众的拳拳爱心源源不断汇聚前线,这样的善行不胜枚举。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国家采取积极措施,支持医用防护服、口罩等疫情防控急需医疗物资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达产、多种方式扩大产能和增加产量。很多企业自发调整生产线,放弃利润、追加投入,在后勤保障分战场为国分忧、为民解难。


3月20日上午,黄石市隆重举行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首批队员返程送行活动

全民总动员,配合理解前所未有


为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时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通过网络网格、线上线下、前线后方,上下打通、条块融合、系统集成、整体联动,全民总动员,打响这场人民战争。


老百姓充分理解,发扬中华民族顾大局、识大体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保卫自己和同胞的生命安全。“不传谣、不信谣,不制乱、不添乱,不出门、不聚会,要出门、戴口罩,有可疑、早隔离”成为公众的行为自觉。在医疗战线上,无论是病人,还是病人家属等密切接触需要隔离者,都克服生活完全被打乱的困难,强忍亲人分离的痛苦,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配合和理解。


人人上阵、人人参战,是打赢这场战争的关键因素。所有人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以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强大合力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人民,是我们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最坚实的靠山,更是创造奇迹、写下功绩的时代功臣。


摘编自《群众》2020年第7期,原标题为《联手战“疫”展现制度的优势与力量

作者:鲁翔(作者系江苏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江苏对口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领队,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逸夫医院院长)

责任编辑:张 宁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