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央视新闻]特写丨江苏医疗队在武汉市肺科医院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790

4月11日是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市肺科医院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根据国家卫健委的安排,今天(11日)医疗队的主要工作是转运两位行ECMO治疗的患者和一位气管插管患者至定点的三甲医院继续综合性治疗,这三位患者目前新冠肺炎检测均为阴性。医疗队还要与武汉市肺科医院医护人员详细交接病区里危重患者病情和救治方案。

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自3月30日全面接管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A病区以来,队员们夜以继日,发挥重症专业的技术优势,为抢救每一位危重患者生命而奋力拼搏。刚到武汉市肺科医院工作的前三天,队员们每天在舱内持续工作近8个小时,“三餐”简化成了“两餐”,时刻守在患者的病床边进行严密监测。病房当时有6位危重患者,其中2人使用ECMO支持治疗、3人使用CRRT治疗,所有患者均为人工气道。医疗队对所有患者的治疗方案重新梳理,根据患者的呼吸、循环、感染、营养、多脏器功能情况等进行合理的调整。

面对救治上的困难,医疗队全体成员迎难而上,用过硬的专业技术和精心的救护让这些危重患者的病情一天天好转起来。在全面接管肺科医院重症监护A病区的这13天里,通过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的艰苦努力,已经有1例患者康复出院、2例患者成功实现ECMO脱机治疗、3例患者完成气管切开,病区现有的5位危重患者病情均很平稳,部分患者有望康复。

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作为一支以重症专业医护人员为主的医疗队,2月2日来到武汉,在武汉同济中法新城院区工作的53天里,成功救治77位重症患者。经过简短休整,他们又来到武汉市肺科医院,再次高质量地完成了救援任务。4月12日,按照国家卫健委和江苏省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这支在武汉奋斗了70天的医疗队将返回江苏。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周静表示,“与武汉同胞同呼吸共命运的70天里,我们经历了疫情救治最吃劲的时刻,也见证了武汉解封的激动时刻,这对全体医疗队员来说都将是最难忘的一段人生经历。队员们团结友爱、奋力拼搏的样子也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里,虽然我们来自江苏不同城市、不同医院,但是我们一直都是肩并肩心连心的战友,出发前我们共同的心愿就是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希望帮助武汉重回往日繁华,大家都能平安回家,现在我们的心愿全部实现了。”(总台央视记者 吴睿)


(编辑 孙杉杉)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