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强国]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丨杨乐:医疗队员的贴心“守护人”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518

杨乐,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常州市医院感染管理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他是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严谨细致、敢于担当是他性格最好的写照。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淡了原该喜庆祥和的新春氛围,每天刷新的感染人数,铺天盖地的求助消息,深深牵动着杨乐的心。他迫切地感到“想要为他们做点什么”。28日凌晨,接到常州市卫健委急需组建医疗队赴湖北武汉支援抗疫的号令后,他义无反顾地报名了,成为江苏第二批援湖北医疗团队的成员之一。作为常州市援湖北医疗队的副队长,同时作为一名从事院感防控工作十余年的专家,在抵达驻地后杨乐还主动承担起全队个人防护用品穿脱流程的培训工作。

2月1日下午,杨乐作为江苏省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成员,以党员突击队的身份率先进入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进行进驻前的各项风险排查。


院感组成员连夜商讨更衣区和隔离病区的改建方案

“医院感染防控与医院建筑布局息息相关,没有好的设计和规划,就会为医院感染的发生埋下隐患。”杨乐说,“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是一所拥有1100张床位的三级综合医院,我们对接的3个病区,此前并无传染病的收治经验,从基础设施到日常流程都存在不少风险。如何在这样一所医疗机构里开设传染病隔离病区,如何通过对现有条件的改造,让进一线的队员们从环境、流程上洁污分离,避免院内感染,是当时亟待解决的难题。”


经过实地考察、组织讨论,在遵照国家相关技术指南要求并结合医院目前建筑布局的前提下,杨乐牵头做出了改建方案。方案通过三个隔断分割出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三类功能区域,改变了医护人员工作区直通整个病区的全污染状态,使医护人员可以在不同的区域做好个人防护准备。

感染防控是无声的战线,它贯穿整个医疗活动的始终,事务琐碎,细节众多,可只要有丝毫的疏忽就可能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杨乐总说:院感无小事,院感更不能停留在纸上谈兵。

“以往下班时,我们都是在污染区同时脱防护用品的,现在改成单人轮流进入,就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再比如,以前病区的空气消毒并没有定向,现在我们知道要从清洁区吹向污染区。”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病区护士长韩群说,规范就在这些细节中,做到位了,院内感染的概率自然就降低了。


在所有队员心中,杨乐除了专业过硬,更是一个热心的“大哥哥”。出征前夕,由于任务紧急,他和同事们只有一天时间准备赴湖北的各种物资。马不停蹄忙到下午5点,7个大行李箱、9个纸箱的物资终于全部装车完毕即将运往常州市疾控中心集结点。而就在去集结点的路上,杨乐突然想到,物资组领取的胶鞋都是41-43码的,而医院一行7人中有4位女护士,她们的脚都比较小,穿那么大的胶鞋,不但不跟脚也不安全,会有很大的缝隙,容易造成污染进入。“必须得换合脚的,这样才能保护好队员!”杨乐在将所有物资安全护送到集结点后转头就奔向超市采购每个人合适尺码的胶鞋,在一个超市买不全,他又打车跑第二家,直到晚上9点,终于买齐全了所有人的尺码。沉沉夜色中,拎着7双沉甸甸的胶鞋,他满意地回家了。

“没想到被子里还有惊喜!杨科长超棒!”同在湖北抗疫一线的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ICU护师王舒亚在微信里开心地说。原来,医疗队的晚餐都是在下午5点多统一发放,可由于晚班是8点下班,等医护人员更衣回到驻地吃上饭,最快也要晚上9点。宾馆里没有加热设备,总不能让忙了一天的队员们吃冷盒饭吧?发现这个问题之后,杨乐灵机一动,找来毛巾把盒饭全都包了起来,然后严严实实地捂在被子里。等伙伴们回到宾馆,他们发现4小时前的盒饭竟然还是热的!“我们的心都暖了!”王舒亚说。


杨乐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是来武汉的第25天,晚上夫人微信发给我一张画作,是闺女糖糖用彩铅画的我和战友们在隔离病房里的合影,这幅画的名字叫“爸爸加油武汉加油”。画面中的我们都面露笑容,自信而乐观,竖起的大拇指既是给自己加油,也是给英雄的武汉人民加油!冬天即将过去,春天必然来到,到时候让我们一起脱去这厚厚的防护服,再来一张合影吧。

出征仪式上,杨乐说:“作为一名院感人,我有责任保护好每一位队员的安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有难之时,要挺起胸膛,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不辱使命,勇往直前!”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