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医师报]逆行战疫·呼吸 ⑩ | 姚欣:不怕“麻烦”,疫情阻击战就赢了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560

“我们江苏省大后方医疗资源的呼吸科、营养科、放射科、临床药学科、血液科等这些科室都是我麻烦过的。” 2月11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姚欣教授率医疗队抵达黄石后,次日就进入“战斗状态”,目前已经连续奋战了三周。


3月3日晚,《医师报》记者联系上姚欣,整个采访过程中,时不时被紧急电话打断。当时的姚欣略显疲态,仍耐心地介绍着当地救治情况。刚刚荣获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称号的他告诉《医师报》记者,通过前期全体医务人员的努力,目前他所在的病区救治情况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姚欣表示,会坚持到最后,把病区的危重症患者尽全力救治好,把后面的仗打好。









姚欣教授在抗疫一线现场



 临危受命 接管黄石“小汤山”


姚欣介绍,其所在医疗队到达黄石的第一天,相关市领导、医务人员、警察等专程到机场迎接,武警战士帮助医疗队卸货,当地市民都在翘首企盼,这一份期待让他们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在我们来之前,当地医护人员一直在非常努力地克服困难;我们来之后,每一位战友、每一位队员都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把救治任务完成好。”


姚欣被受命为黄石市中医院挂职副院长,黄石市中医院又被外界称为黄石的“小汤山”,作为当地的一家中医医院,短时期内收治大量传染病患者,硬件设施、后勤供应、人员配备等条件无法立即满足临时需求;加之疫情来得突然,救治医护力量均从不同医院不同编队抽调而来。这就给不同病区之前管理、协调运营工作增加了难度。在姚欣看来,安全重于泰山。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漏洞,都会给接下来的救治工作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梳理工作即使再难,也要逻辑清晰、科学到位。


 狠抓感控 责任落实到人


与其他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不同,姚欣带领的医疗队要与当地不同专业的医务人员配合开展救治工作。要确保医务人员不被感染,感控环节至关重要。此前,由于中医院本身把非传染病房改造成为临时传染病房,并不符合感控要求。姚欣团队与多位感控专家一起研究、因地制宜,改原来布局为三区两通道的标准布局。


在此基础上,设立负责24小时感控消杀的专职岗位,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对其进行监督和巡查,将责任落实到人。“例如将感染科、呼吸科进行整合、分工,使医疗资源能够得到最有效覆盖。”


姚欣举例,根据新冠肺炎患者的特点,尤其是舱内、舱外病情变化快的患者,姚欣团队设计了病情观察表系统。相同患者不同天数的症状检测结果体现在同一表格中,一目了然。另一方面,病情观察表系统更加便于不同管理体系医生在同一阶段内进行最有效地治疗,既减少了医护人员防护服穿脱次数、又确保了患者病情数据不遗漏。


 依靠大后方 不知“麻烦”了多少科室


刚到黄石市中医院,姚欣在病区考察时发现医院现有的抢救药、呼吸囊、除颤仪、抢救车等设施都很老旧,于是在当地医务人员的帮助下及时进行了更新。针对停水、停电、火灾、供氧故障等问题制定了应急预案流程。同时,对高流量氧疗操作进行人员培训,舱内、舱外值班制度,管理人员、医务人员可根据流程按图索骥。


此外,姚欣团队非常重视搭建医疗互助救治平台的工作。利用江苏省人民医院后方资源的支持进行远程视频会诊,为黄石当地患者救治提供便利。例如,邀请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专家远程培训疫情病区的医务人员,对接后勤餐饮公司,制定专门针对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套餐,细化管理、进行个体化治疗。还对需要转运的患者,设置了转运流程。“呼吸科、营养科、放射科、临床药学科、血液科等这些科室都是我麻烦过的。”


行胜于言、质胜于华。在采访过程中,姚欣教授很少流露出面对困难时的情绪起伏,更多的是一条条详细的流程解决方案、改进措施、优化进度。在他这里,仿佛办法总比困难多。



姚欣教授在病房现场指导工作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