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附属医院两团队入选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1008

35日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公布了第七批10个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10个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团队入选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立于1954年,是江苏省综合实力最为雄厚的呼吸专科。科室长期坚持立足岗位学雷锋,坚持以人为本、回报社会的服务宗旨,常年组织大型健康义诊、健康知识普及、送医到基层的活动,直接为基本百姓提供优质服务。科室积极参加抗击新冠、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救治、江苏昆山、响水爆炸救援等公益救援工作,在援助柬埔寨、陕西富平县医疗扶贫及援藏医疗队伍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代表。



2020年抗击新冠的战疫中,科室里有16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无畏逆行,前往湖北武汉、黄石等地参加一线抗疫,科主任黄茂教授还作为国家医疗队领队前往南美洲的委内瑞拉,参与抗击新冠肺炎救治指导工作并荣获该国的弗朗西斯科··米兰达国家二级勋章。科室曾被评选为江苏省省级机关青年文明号,科室多人分别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江苏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江苏省最美医护工作者、江苏省卫健委等部门颁发的记功嘉奖等荣誉。



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团队成立于20141月,由该院心血管中心发起,成员包括中心67名医护人员,是江苏省首支专门救助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公益性团队。“心佑工程”团队7年来,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健康中国的要求,助力江苏健康扶贫对口援助工作,学习雷锋同志助人为乐精神,组织团队成员深入扶贫一线,先后远赴苏北、新疆、青海、西藏、贵州、陕西、安徽等贫困和经济欠发达地区,行程20多万公里,协同当地扶贫和医疗机构,开展公益性义诊200余场次,免费筛查4万多人,免费培训县乡基层医护人员1万多人,募集爱心资金约600万元,免费救助405名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使400多个家庭摆脱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重新燃起了走向小康生活新的希望。



“心佑工程”团队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学习强国以及新华日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并入选人民日报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项目”,还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素材来源/学校各附属医院)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