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中国江苏网]南医大药学院持续举办儿童科普活动形成品牌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459

想亲手做一袋自己的护手霜吗?想亲眼见证药片的制作过程吗?想看植物表皮在显微镜下是什么形状吗?12月13日上午,40名小朋友走进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的实验室,与药学科普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本次以“童心遇见科普、梦想闪‘药’未来”为主题活动由南医大药学院党委主办,由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共同承办,数十名教师党员、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学生志愿者参与了组织工作。

药学院党委书记江宁玉致辞

在活动致辞中,药学院分党委江宁玉书记对小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希望大家在药学院实验室体验不一样的科普,点燃小朋友们的科学梦想。

小朋友们在主题展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领取礼物袋,并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号码贴纸。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分成两组走进不同的实验室开始了他们奇妙的药学科普之旅。

小朋友在观看中药标本

针对疫情防控,活动特别增设了制作防疫香囊环节。范君婷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防疫香囊里的药材配备种类及其功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小朋友们自己动手操作,一个个印有 “博学至精、明德至善”校训的彩色中药香囊制作完成,大家迫不及待地向爸爸妈妈分享成功的喜悦。范老师播放了《本草中国》纪录片,全神贯注的小朋友们被中国传统中药文化深深吸引。

看到显微镜,小朋友们惊喜的表情溢于言表。听完老师的介绍,小朋友们兴奋地在显微镜前观察起来。洋葱表皮装片、橘皮装片等这些普通的物品在显微镜下显示出奇特的形状和颜色,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科学实验的魅力。

制作胶囊现场

药片的制作和胶囊的灌装充满神秘,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小朋友们亲手完成了灌注胶囊的全过程,在压片机室,大家认真观看了片剂湿法制粒的过程,揭开了药品制作的神秘面纱。经过前期的紧张工作,志愿者们制成了水相试剂和油相试剂,将两者混合、搅拌和冷却,尿素软膏便制成了,再加入香精素,一款护手霜就完成了。小朋友们把软膏装入特制小瓶带回家,这也本次活动最开心的收获。

活动结束后,所有小朋友都领到了订制的“制药小能手”奖状,他们的好奇心得到了启发和鼓励。殷羽晏小朋友说:她要将亲手制成的护手霜送给奶奶,希望以后还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

作为小朋友的家长,徐楠老师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激发了孩子们对于药的兴趣,让孩子们在动手操作中了解科学、感受科学,很有启发作用,充分发挥了学院的优势,体现了学院的特色。

作为本次活动的志愿者,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在前期准备和后期处理中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朱俊杰同学表示,自己在这次活动中感悟良多,能够参与这样的志愿服务很有意义,利用自己所学来帮助小朋友们认识科学,近距离感受药学,很有成就感,也更坚定了自己在药学领域奋发有为的信心。

本次科普活动是药学院连续第五次举办,旨在通过零距离体验的形式让小朋友们了解药学知识和药品的制备过程,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激发他们热爱科学、努力学习的热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为此,加强科普教育,从小提升科学素养显得尤为重要。药学院紧紧依靠自身优势和条件,持续推进科普教育,积极投身全民科学素养提升行动。学院师生大力拓展教育内涵,根据社会需要和国家导向,勇担公益使命,使广大师生在公益中践行使命,在公益中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此项活动已经形成品牌,成为学院多模式育人思政路径中的重要一环。(宣静远 段振东)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