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基础医学院:读《西行漫记》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499

著名作家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阿根廷作家、国家图书馆馆长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曾说:“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为进一步发挥红色书籍在青年学生成长中的作用,12月13日中午,基础医学院学工办主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向锋老师带领2017级基础医学专业、法医学专业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同阅读《西行漫记》。

其间2017级基础医学1班周楠、曹宏飞,基础医学2班王艳、张叶帆,法医班杨倩、盛明晨等6名同学对西行漫记这本书的作者、内容、创作背景以及作品的影响进行了解读与分享。《西行漫记》又名《红星照耀中国》,是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的不朽名著,也是一部文笔优美的纪实文学作品。作者真实记录了自1936年6月至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真实报道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及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并根据采访梳理了长征的脉络。毛泽东、周恩来是作者笔下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周楠同学在分享时说:“这本书让我认识到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共产党人的奉献和牺牲换来的,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艰苦奋斗。我参加了几次学院组织的看红色电影、读红色书籍活动后,对此类活动的态度发生了改变,从一开始自以为的枯燥无味,到现在非常愿意参加,并且被共产党人的光荣伟绩深深感动。我真切地认识到我们应该抽出一点时间多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够了解这些事迹,更能让我们内心产生一种自豪感,一种民族荣誉感。

活动最后,张向锋老师作了总结。他强调,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和无畏牺牲换来的,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更要将奉献奋斗精神传承下去。他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昔日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如今,我们青年学生更应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让精神之花永不凋谢。

 

                         供稿:王俊

审稿:张晓娜

张向锋

  图片:王俊

居鹏业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