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校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第16期统战理论培训班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561

1123日—125日,校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第16期统战理论培训班。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中层干部,党委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兼职统战员以及2020年新加入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学习。



培训班邀请江苏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郑焱和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作了专题辅导报告。郑焱主任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从《建议》的起草过程和结构框架,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答卷,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宣讲。



王建华教授从政党内涵与运行机理、西方政党组织的嬗变、现代国家建设推动中国政党制度的生成、不同政党制度评析四个方面,作了《中西政党制度比较》的生动辅导报告,从中西方政党制度的对比中,凸显了中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尤其指出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和制度优势,并对当代中国政党制度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作了深刻阐述。   



本期培训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环节,125日,培训班学员赴常州市瞿秋白纪念馆、张太雷纪念馆、史良纪念馆,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及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学员们追寻先烈足迹、重温历史故事、感悟革命信仰,深受教育与启迪。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先烈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努力工作,为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本期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理论修养。培训学习期间,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沈瑞林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了要求,一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统一战线集中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统一战线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中央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理解做好统战工作的着力点,准确把握统战工作肩负的新任务,切实履行做好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三是各统一战线人士要不断加强学习,在学深悟透中充分发挥优势、积极献计出力,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奋发有为,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

(撰稿/赵亮;图片/马丽萍;审核/沈瑞林 张华)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