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儿科学院:科普宪法知识 增强法制观念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48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都不能与宪法相违背。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决议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我国宪法条文共有143条,先后经历过五次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具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儿科学院大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大会在学海楼顺利举行。儿科学院学工办辅导员孙玉龙老师出席并担任主讲,分团委、学生会与新媒体中心主席团成员,18、19、20级班团共同参加。

首先,孙玉龙老师以“北大学子弑母案”为切入点引出名校高材生为何频频犯罪的话题,接着又举“复旦学子投毒案”、“药家鑫案”与“马加爵宿舍杀人案”多个案例进一步剖析原因,深刻展示了大学生犯罪问题的严重性,而这种现象追根溯源是由于大学生法律意识淡薄。

接着,孙玉龙老师播放关于宪法知识科普的视频,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阐述了宪法的概念、作用及构成等,进一步加强各位同学对宪法的认识,引导同学们走上正确的道路。大学生思想单纯,生活阅历浅,识别能力低,容易受不良环境和各种负面心理影响。因此各位同学需要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积极进取,乐观向上,坚决抵制违法犯罪行为。

最后,孙玉龙老师提出同学们要学会释放自己内心的郁闷,如果有不良的极端心理,要及时向同学、家长、老师寻求帮助,避免问题进一步扩大。

本次法制宣传教育大会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范围,编织美好的南医梦,向着更美好光明的未来进发。

 

文字:钱红

高胜男

照片:王海静

审核:卢佳

孙玉龙

龚淑敏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