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我校教师入选全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713

近日,由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联合举办第二届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活动公布结果,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黄茂教授被推选为第二届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研究生导师团队被推选为第二届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

黄茂,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主任,第一临床医学院呼吸系病教研室主任。主持国家重点项目、国自然及省级科研项目等十余项,第一/通讯作者发表文章249篇,其中SCI论文37篇。



黄茂教授从事教学和临床一线工作37年,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博士、硕士百余名。他关心学生发展,在各方面给予切实的关心和帮助,更对家庭困难的学生伸出援助之手。他所培养的学生在工作中表现优异,很多人已在所在单位担任院领导及科室主任等职务。他先后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一届中国医师奖、中国呼吸医师奖、全省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型肺炎先进个人、H7N9禽流感防治工作先进工作者,并被评为我校“最受欢迎研究生导师”,获“校三全育人”标兵、“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临床药师带教之星”等荣誉称号。

2020年,黄茂再次临危受命,作为江苏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他领衔的专家团队用科学、精准、有效的“江苏模式”,为疫情防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汗水与智慧。在圆满完成省内救治任务后,黄茂又担任组长,率中国政府援委内瑞拉抗疫医疗专家组远赴南美协助抗疫,成为最远的“逆行者”,并被委内瑞拉政府授予了“弗朗西斯科·米兰达”国家二级勋章。最近,他还当选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研究生导师团队现有导师二十余人,团队主要成员为:胡志斌、陈峰、喻荣彬、王建明、靳光付、于浩、马红霞、赵杨、沈冲、沈洪兵等。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青2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2人、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在复杂疾病的分子与遗传流行病学、传染病流行病学、生殖流行病学、生物医学大数据统计理论方法及新药临床试验的统计学评价等方面形成优势。



团队先后承担多个国家级重大项目和研究课题,在国际权威杂志发表论文400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及部省级一等奖4项;主编《流行病学》等20余部国家级规划教材;建成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和江苏省精品课程,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青蓝优秀教学团队。团队教师坚持立德树人,言传身教,培养学生传承创新、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专心专注的优良品质。当前,胡志斌教授团队研究生已在多个高水平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40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20余项,获多项全国大赛一等奖;培养硕博士研究生300余名,在公共卫生领域各展宏图,为维护全球和国家公共卫生安全贡献重要力量。

新冠疫情爆发后,团队率先关注无症状感染者流行特征并在国际上首次报道研究成果;作为中华预防医学会和省防控专家组成员投身全国全省疫情研判,为防控决策提供精准依据;向国家相关部委、省市领导提供重要政策建议、发表专题文章,开展咨政建言;开展常态化防控及流行趋势预测研究,确定不同疫情地区不同暴露风险人群的无症状隐性感染率,识别无症状隐性感染者、切断潜在社区感染和传播链;开展全球首个新冠疫苗人体试验,取得所有受试者均具有显著细胞免疫反应的效果;积极推动科普,为教育部等相关部委编写多部科普读物和防控指南,领衔制作高校防控培训教程及微课。

(素材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研究生院)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