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儿科学院:灾难医学与应急管理讲座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452

为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培养正确的职业观,1127下午儿科学院为同学们举办《灾难医学与应急管理》讲座,邀请到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部主任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应急管理学系主任陈彦教授为大家讲解儿科学院副院长、副书记卢佳老师,兼职班主任黄华兴老师以及儿科学院18、19、20级同学共同参加。

首先,陈彦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王一镗教授这位国内应急医学的重要推动者,王教授一生都奉献于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致力于推动国内急诊医学与灾难医学的发展,他提出的“三分应急,七分防御三分业务,七分管理”深入浅出说明了应急救护的指导思想,让同学们对这门学科肃然起敬。

随后,陈老师又系统地向同学们讲述了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发展以及应急管理流程,并通过具体事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应急管理的重要性而医学在这些重大公共灾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更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灾难医学与应急管理的意义。

然后陈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急诊医学,陈老师指出,应急防护救援就是为没有医学知识的普通人所准备,通过传播这些基础救援技巧,能够极大挽救患者的生命。陈老师又详细讲述了心肺复苏的技巧,并通过人体模型的演示,使同学加深了对急救知识的认识讲座结束后,部分同学们留下来近距离学习急救知识的具体操作。

最后,陈老师列举了李秋霞学姐在南京地铁站运用自己的应急救护知识帮助昏迷患者的事迹来激励同学们担负起医生的职责,救死扶伤,学以致用,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医生职业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文字:韩蕴国

照片:罗文栋

审核:卢佳

孙玉龙

龚淑敏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