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一临:网络安全法制教育讲座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374

11月23,第一临床医学院举办了“筑牢法治思想防线 谨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网络安全法治教育讲座。讲座邀请了校保卫处副处长洪宇老师主讲参加活动的有18、19级辅导员陈琪波、张婷婷老师和学院部分同学

讲座上,洪老师江宁某高校的电信网络诈骗现状导入,列举了从二月到十一月发生的共23起网络诈骗事件,并从中挑选了典型案例详细讲述。接下来,洪老师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详细介绍了何谓电信诈骗,以及作案过程非接触化、作案手段智能化、作案形式集团化和作案时间急速化等七个特点。最后,洪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常见的电信诈骗的九大类型,包括仿冒身份、购物类、活动类和利益诱惑类等。一个个身边耳熟能详的例子,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的理解,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提高防骗意识的重要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当下移动通讯的飞速发展,信息高速网络通道的打通,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捷的同时,也给新型电信诈骗类犯罪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因此,普及大学生防骗知识,培养大学生的识骗、拒骗意识刻不容缓,希望今后同学们在生活中能培养防骗意识,提高防骗能力,努力成为防骗的行动派!

撰稿:田然

审核:盛彤彤

熊潇

摄影:贺一豪

吴泊致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