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荔枝新闻]榜样的力量:致敬英雄模范 谱写时代凯歌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468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今天(9月8日)上午10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以最高规格来褒奖抗疫英雄,江苏高校师生纷纷表示要向榜样致敬与学习,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接续奋斗。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组织60名学生收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实况,一起见证表彰时刻,向抗疫英雄致敬。当习近平总书记向钟南山颁发国家勋章,向张伯礼、张定宇、陈薇颁发国家荣誉奖章时,同学们情不自禁地鼓起热烈的掌声。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19级预防医学大二学生陆雨洋表示:“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知道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有许多医务工作人员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抗疫精神永远存于我们的心中,激励我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共克时艰。”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19级预防医学大二学生李想说:“我们会一直铭记现在所有的温暖背后有着他们的奉献,我现在作为南医大的一名公卫学子,当听到钟南山院士说什么都压不倒中国人的时候,我就坚信这份伟大的抗疫精神将会一直激励着我前行,不负医学生使命。”

  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鲁翔等7人受到表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邱海波等2人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东南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刘丽萍告诉记者:“邱海波教授四次出征抗击在防疫一线,让我们看到了属于医者的博爱和勇敢,这种对于社会,对于人民的大爱,是我们医学生所需要去体会和传承的。”

  东南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牛叠静说:“在这次抗疫大战中,我们知道作为医生被病人需要、被国家需要、被人民需要,是非常幸福的。我们要向邱海波老师看齐,学习医学知识、练就医学技能,努力为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和人类身心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

  医学生是医生的后备军,他们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和技术,更多的是一代代传承的医师精神。此次抗击疫情中,涌现出无数的英雄事迹,值得所有的学生,特别是医学生认真学习,仔细体会,也给医学生的教育带来了启示。

  东南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明阳说:“我们要教育和引导学生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要成为品德高尚的良医,只有这样,当祖国需要他们的时候,当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能够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我们要教育和引导学生要珍惜青春,不负韶华,苦练本领,成为技艺精湛的大医生。只有这样,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才能够冲得出去,才能够取得胜利。”

  此次受表彰的个人中还有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史锁芳,他带领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独立接管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苏六病区,实现患者零死亡、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

  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中医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徐辉自疫情发生以来,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7日凌晨不幸逝世。

  南京中医药大学2019级中医学(九年制本博连读)专业学生唐心浩表示:“我们杏林学子当以前辈为榜样,守中医之志,创医学之新,以一切为了人民为宗旨,用自己的方式战斗,继续向光前行。”

  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党委,因独立承担了南京市全部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任务,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方式,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江苏省儿童呼吸疾病(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单进军说:“ 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我们深有体会,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我们国家取得疫情防控重大胜利的一大特色。”

  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大师周仲瑛传承工作室主任叶放表示:“我们迅速进入临床一线定点收治医院,观察这次新冠疫情发病特点,我们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江苏省中医辨证新冠肺炎的临床方案,医疗、教学、科研一体化,使我们这次新冠肺炎成果获得迅速推广和应用。”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