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强国]江苏医疗援疆开启5G时代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459

屏幕这边,新疆克州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克州人民医院)的患者躺在诊疗台上;屏幕另一边,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B超专家坐在诊间操作万里之外的机械臂给新疆克州的患者“亲诊亲查”。这是援疆历史上首次启用的5G远程B超场景。

5G远程B超操作现场

6月11日上午, 江苏医疗援疆“5G互联网+智慧医院战略合作框架签约暨远程B超开通仪式” 在新疆克州人民医院启动,“挂号在克州,看病在江苏,B超在江苏”正式成为现实。江苏援疆医疗资源进一步辐射到新疆克州地区,克州普通市民不出家乡便能享受到江苏专家会诊治疗,体验全新的医疗服务。

签约现场

据悉,本次“5G互联网+智慧医院战略合作框架签约”是新疆克州人民医院在江苏省第三批组团式医疗援疆的帮扶下,开启的医疗援疆新创举。借助5G技术和互联网优势开展苏克5G远程专家门诊和远程B超,患者不仅可享受在克州挂号5000多公里外江苏专家的诊疗,更是可享受挂一次号,两位专家亲诊,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苏克零距离、名医云坐诊;5G远程B超的连接更是充分发挥优质医院专家优质诊断能力,实现跨区域、跨医院之间的的业务指导、质量管控,以及江苏专家与连续患者之间真正的“零距离”。

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教授说:“互联网医院常态化运行带来的不仅是便利,远程专科门诊及远程B超更是将江苏专家的水平、技术辐射到克州,为患者减轻费用、减少奔波,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5G+互联网”带来医院技术层的全面提升,极大程度上满足了医疗实时性、高效性和稳定性,将图像、语音、视频等实时传输,更高效地实现远在江苏的专家对病人的远程诊断、远程会诊、远程教学,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实现连续、精准的诊治,提升新疆克州人民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江苏医疗援疆的效率。

“通过远程,江苏专家能随时随地开展会诊,提升诊断准确率和指导效率,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这不仅仅是医疗惠民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江苏援克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克州党委副书记周伟文说。

据悉,“挂号在克州,B超在江苏,超声万里眼,5G连苏克”是江苏省第三批“组团式”医疗援疆队到达克州后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开展的第三项惠民工程,此次惠民工程的落地将大大缓解克州本地医疗资源稀缺的问题,将江苏先进的医疗资源有效、高速地下沉到边疆边远地区,造福边疆百姓。(余宏芳)

责任编辑:韩延妍 蒋春林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