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强国]江苏最美抗疫职工丨褚敏娟:坚守武汉的抗疫“压舱石”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406

褚敏娟,女,39岁,中共党员,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

2月13日,褚敏娟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房,14日下午,医疗队仅仅用了两个小时,便收治了61位危重症患者,实现了“落地即接管”的奇迹。作为首批进入武汉病房的重症病区护士长,褚敏娟主动担当,有条不紊地带领同事们承担起病区护理管理和危重症护理救治任务。密切动态观察和及时发现危重病人细微的变化,时刻根据患者的生命体征调节相应的治疗参数;定时给病人翻身拍背;给病人吸痰;协助病人进行俯卧位通气;及时遵医嘱抽血检测患者的电解质水平等等。虽然身穿防护服行动不便,但无论是开展动脉血气标本采集、气道管理、俯卧位排痰引流还是为CRRT、ECMO这些高难度治疗特殊护理,褚敏娟总是会带着护理小组成员奋力拼搏在救治一线。重症监护病房里大部分患者因为上呼吸机或者使用机械通气无法直接沟通。每当看到患者情绪不好、思想负担重的时候,她总会带着队员一遍又一遍地为患者们讲解相关治疗的作用,通过自创的写字板交流,时刻掌握患者的需求,舒缓患者的紧张情绪,取得患者们的配合。重症患者病情随时在变化中,容不得丝毫放松,因此,褚敏娟更是加倍耐心、用心去关注重症患者病情的发展。

工作中,她及时制定管理规范,加强对同事们的感控培训和专业要求,而工作之余的褚敏娟更像是知心大姐,利用休息时间与队员聊天等互动方式随时了解队员们的思想动态。每天工作结束后,作为病区护士长,她还要负责梳理工作流程、制定护理规范等管理文件……大家从褚敏娟身上,看到了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英勇无惧的风采。

每次看到病人康复出院,或者看到一些危重症患者在经过精心护理重新站起来时,褚敏娟的心中总是感慨万千,患者道谢与挥手告别的场景让她终生难忘。

4月12日,按照中央指导组的统一安排,褚敏娟作为国家专家督导组成员继续坚守武汉,为最后的危重患者救治贡献力量。近十天来,她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齐栩主任医师一起进驻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加入了该院压疮管理和气道管理的多学科团队,指导当地医护为危重患者制定个性化的治疗方案,通过专业化、精细化的优质护理和积极有效的心理干预,促进患者的早日康复。4月26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清零,在圆满完成了国家卫健委交付的战“疫”任务后,当天下午,褚敏娟回到了南京。

褚敏娟先后获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记功奖励、省人民医院优秀党员、服务明星等荣誉。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董宁 蒋志初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