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荔枝新闻]开学15天 这间宿舍拍摄了自己的防疫日常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993

时诗宇、王李婷、魏越、徐青是南京医科大学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临床专业的在读本科生,学校从4月13、14日开学以后,她们共同拍摄了记录疫情期间宿舍生活的vlog,并且把它上传到了B站,在老师同学们中引发了不小的轰动。

 “把这段生活记录下来”

  “首先是我们想记录一下这个特殊时期的生活。南医大较早开学,而且还是医学院校,于是我们想让大家看看我们真实的生活,也让对学校防疫工作有疑问的同学和家长有所了解。” 

  时诗宇说起拍摄的视频的初衷:“我们本身就很喜欢记录生活,拍照还是觉得不够生动完整,就想以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

  “疫情现状可控,钟南山院士前段时间也明确表态支持复课。”魏越觉得虽然疫情期间学习生活多多少少会受到影响,但还是要积极乐观。“作为省内首批开学的学校,我们看到,南医大的每个人都在尽自己的努力。”

  “要相信学校的防疫工作,而且对于医学生来说,线下实操实验课必不可少,这一点是线上课程无法做到的。” 

 “我们比较善于自己找乐子”

  徐青回忆起开学第一天:“报到时,隔着两条街我就认出了严密防护的舍友,并成功让她背上了我的行李。”这个宿舍的几个人,关系一直不错,这一点在疫情期间也没有改变。

  四小只会为了一道思考题,整个宿舍一晚上趴在瑜伽垫上头脑风暴;也会坚持在宿舍锻炼。在疫情期间,她们还为舍友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

  封校管理并没有给魏越她们带来什么困扰,“其实我们本身也比较宅,封闭式管理对我们影响不是太大,更重要的我们都比较善于自己找乐子。而且这样我们能更专心于学习,踏踏实实的日子,觉得很充足。”

 防护知识也需要不断学习

  “口罩在防护过程中当然是最重要的了,再次就是要尽量避免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勤洗手,多通风,注意个人卫生。” 王李婷认为,做好个人防护才是防护重中之重。

  “拍得不错。”南医大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建明教授看了同学们拍摄的视频后,对她们的作品表示了肯定。不过他也指出了视频中的几个小瑕疵,提醒大家注意:“不应用手触摸口罩内侧的白色面,会导致污染。用过的口罩应丢入专用的废弃口罩垃圾桶。”

  徐青同样很重视个人的防护措施:“视频中,我们宿舍做的一些防疫措施可能还不是很完善,可能有时候会有遗漏,我们也在不断学习,并且还要互相监督做好防控工作,平安度过这个特殊时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黄迪 编辑/国正)

来源:荔枝网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