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现代快报]特殊慰问致敬最美逆行者!江苏这支援武汉重症医疗队一半都是90后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943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 / 文 赵杰 / 摄)再见面,你我笑靥如花。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涌现出一批 90 后、95 后的优秀医务工作者,他们用热血青春,与病毒赛跑,与死神作战。在 " 五四 " 青年节到来前,江苏团省委、南京团市委以及各界青年代表组织了一场特殊的慰问,给正在隔离中的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送去慰问和祝福。

致敬最美逆行者!这次特殊慰问很暖心


自 2 月 13 日星夜驰援后,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在武汉奋战了整整两个月。4 月 13 日返回南京后,医疗队开始接受隔离。这支队伍也是江苏省援湖北医疗队伍中最后撤离的。

4 月 22 日一早,在隔离点入口处,身着红色冲锋衣队服的队员们挥舞着双手,向前来慰问的团队表达谢意。" 最美逆行英雄们,团省委、团市委,以及我们美术界、音乐界、志愿者青年代表们,一起来看望大家,我们带来了书籍、明信片等,祝大家早日结束封闭与家人团聚。" 团省委社会联络部(志工部)部长汤江林说,此次团省委、团市委以及各界青年团体代表送来的慰问品包括书籍、抗疫歌曲、文体用品、书画和明信片等,向最美逆行者们致敬。


慰问活动以无接触的方式进行。慰问人员将慰问品放置在提前准备好的桌子上,队员们自取慰问物品。随后,慰问人员站在入口外一定距离处,与队员们慰问交流。

" 这些都是我们原创的,送给大家、感谢大家。" 当天前来慰问的新兴青年代表陈阳,是一名独立音乐人。疫情期间,他和许多知名音乐人创作了不少脍炙人口的抗疫歌曲。这次他将多首歌曲放在 U 盘里,送给了医疗队队员。听说是独立音乐人,医疗队队员现场 " 求教 ",希望让他帮忙辅导队员唱队歌,陈阳爽快答应,引发阵阵笑声。

当天,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向医疗队赠送了青年画家集体创作的抗疫主题中国画《春回大地》一幅;南京市青年书法家协会赠送了《战疫归来,春暖花开》书法作品一幅。团市委还带来了全市青少年手写的慰问明信片 240 张。

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吴勇说,正如此次赠送的书法作品《战疫归来,春暖花开》一样," 十分高兴能看到大家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平安归来。"


不改初衷!小姑娘长成了 " 假小子 "


虽然慰问人员与队员隔着一段距离,且大家都戴着口罩,但彼此心之间的距离却很近。口罩下是一张张青春的面孔,他们眼神纯洁,满是青春活力。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队伍中还有不少队员是 " 小平头 ",活脱脱像个 " 假小子 "。2 个月过去了,一些队员出征时剃光的美丽秀发,现在已长成 " 寸头 ",十分俏皮可爱。

" 非常感谢各位送给我们的慰问,给我们在隔离的这段时间送来温暖。" 拿到喜爱的书籍,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南医大附属省人民医院胸外科护士金曼丽很暖心。谈及此次支援武汉的经历,这位温柔的 95 后姑娘,眼神立马变得坚定起来," 我们 90 后面对国家危难的时候,一定会义不容辞,勇往直前。"


2 月 13 日出征武汉,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护士支曼曼剃成了光头。当天,记者见到她时,这位 1997 年出生的姑娘头发长出来了,变成了 " 小平头 "。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虽然再续一头长发要很久,但能为武汉做一些事,能平平安安回家,这点付出值得。" 支曼曼笑着说,虽然寸头长得有点 " 磕碜 ",但从来不后悔当初的选择。隔离结束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支曼曼希望有机会回老家一趟,看看父母。

这支医疗队一半都是 90 后


在武汉的两个月内,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累计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 130 人。2 月 13 日,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 200 余人奔赴武汉,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市第一医院两个 ICU 病区,累计收治患者 78 人,奋战 35 天实现患者 " 清零 "。完成武汉市第一医院援助任务以后,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与国家 ( 江苏 ) 紧急医学救援队 8 名留驻队员 " 会师 "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 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爱!" 江苏省援武汉第七批医疗队队长、南医大附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特别介绍,自己所带领的这支医疗队中,50% 都是 90 后。" 在这次抗疫战场上,他们彰显了年轻人一代的勇气和精神,也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非常了不起。"


" 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苏鄂连心,共抗疫情。" 在慰问最后,慰问人员和医疗队的一番喊话,令人感动。他们是新时代的好青年,是最美逆行者!在 " 五四 " 青年节到来之际,一起向他们致敬!


(编辑 吴嫣然)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