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健康报]【抗疫•领航者访谈录】鲁翔:黄石呼,江苏应!做最大努力不放弃一个病人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1212

黄石呼,江苏应。

2月上旬,国家卫生健康委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在接到对口支援黄石的指令后,来自江苏16家委直委管单位、58家医疗机构的首批310名医护人员迅速组队,于2月11日出征黄石。这其中,有20名医护人员来自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

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更是挺身而出,担任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江苏对口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领队。“我们的出发点是在一个良好的运行机制下,通过跟当地医疗专家进一步地配合,以及江苏强大的后方支援,一起为黄石的疫情防控作出最大努力,不放弃任何一个病人。”鲁翔说。


争分夺秒,全面打响黄石战“疫”

在黄石市中心医院重症病房查房血浆治疗患者


鲁翔带着江苏一夜之间集结而成的一支含重症抢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及医院管理的“精锐部队”,迅速拉开黄石战“疫”的序幕。“当时黄石平均一天能确诊约100个患者,累积患者接近900人,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100个左右,当地的医院也是满负荷运转。我们到达的时,正是黄石最困难、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鲁翔说。


2月11日抵达黄石当晚,江苏医疗队便兵分三路进入驻地,有186名队员驻扎在黄石市本部,主要负责支援黄石市区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另62名队员进驻大冶市、62名队员进驻阳新县,分别负责支援大冶市、阳新县的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


抵达第二日,鲁翔带领的前方指挥部与黄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工作对接。当晚,鲁翔又与专家组赶回驻地,加开了专题分析会,研讨家庭聚集型案例的针对性解决方案。经过整整两天的双方信息交流、现场查看等充分调研,全面摸底了解黄石疫情防控现状后,鲁翔在黄石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明确了四条防控思路:加强危重病人救治,提高救治成功率;对轻症病人全面排查分析,减少轻症转重症情况发生;进一步加强医护人员自我防护,做到零感染;联系社区,加强防控。


此前,黄石的危重症床位也一度紧张。在鲁翔的部署下,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炜带领重症医疗团队,48小时内将黄石市中心医院原有的儿科重症监护室造成了标准的治疗传染类疾病的 ICU 病房,成立了黄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二病区,共有床位 20 张,专门收治危重新冠肺炎患者。


考虑到前方医疗设备可能存在不足,江苏医疗队还为黄石带去两台 ECMO 设备,后又设法增加两台负压救护车、20 台呼吸机、三台移动 DR、20 台呼吸机和很多脉氧监测设备。


多种尝试,竭力救治重症患者

作为医学专家,鲁翔对疫情下每一个生命满怀医者仁心。他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带领着专家团队,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对抗。

针对重症患者救治,鲁翔带领专家团队,制定了“三个一”制度:对每个危重症病人制定一个小组负责专门救治;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实行个性化的一人一方治疗救治方案;专家组一天召开两次例会,研讨救治方案和救治难题。


“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合并有多种基础疾病,同时有多个器官的损害,救治难度大。”据鲁翔介绍,新冠肺炎的许多重症、危重症患者都是老年人。在救治过程中,“关口前移”至关重要。早期识别、早期预警,防止老年患者从轻症转为重症危重症。同时要对老年人病情进行全面评估,综合治疗。此外,营养支持和心理慰藉也非常关键。江苏医疗队救治成功的重症老年患者中,最大的年龄94岁,已经康复出院。


第六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增加了“康复者血浆治疗”。当时在黄石,已经有一位患者通过这一方法,获得了不错的治疗效果。2月20日,黄石当地已经治愈的两位患者主动捐献了血浆。鲁翔提出一个他思考已久的想法:目前江苏痊愈患者总数多,希望这部分患者能积极捐献血浆,这对黄石危重病人的救治将起到促进作用。他呼吁江苏的兄弟姐妹伸出援手,用“一腔热血”挽救黄石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2月24日,江苏第二批对口援黄石医疗支援队37名队员带着3550毫升治愈患者血浆抵达黄石,均用于黄石市危重症患者救治。


“千方百计减少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增量。”鲁翔说,围绕这一目标,针对危重症患者救治的各项举措逐步到位,包括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浆治疗、用于抗病毒治疗的磷酸氯喹以及抗炎症反应的托珠单抗等。


2月28日凌晨,专家组组长黄英姿和专家赵炜带领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和黄石市中心医院医疗团队携手努力,赶赴黄石大冶市人民医院,对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成功实施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这是黄石市首次使用ECMO技术抢救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鲁翔还充分发挥中医专家力量,安排江苏省中医院三位专家坐镇黄石有色医院,一人一方、精准治疗。


患者治愈,是对医者最大的褒奖。3月5日上午,黄石市中心医院首次有重症患者治愈后成批次出院,鲁翔到场为他们送行。


凝聚力量,助黄石实现“清零”

大年初一送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第一批队员出征武汉

作为江苏对口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领队,将江苏医疗队362人的庞大队伍,在短时间内凝聚成一支战斗有力的部队,是鲁翔的另一个重点工作。


在救治病患的同时,鲁翔指挥医疗队快速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规定,如物资管理、统计报送、工作例会、对外宣传等各项工作制度,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驻地管理规定,医疗队驻地消毒与感染防控制度等。纪律严明,管理规范,让所有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医院的队员,能够迅速实现统一管理,保证医疗支援工作效率和质量。


为了江苏医疗队能够迅速融入当地医疗环境,提升支援效力,2月14日在鲁翔的组织下,江苏医疗队成立了由12名成员组成的专家组,并推荐32名专家挂职8家对口医院院级及专科和护理行政职务,黄石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火线任命,现场宣布。这项举措,加快了两地来自数十家医院的医疗队伍的深度融合,也为此后医疗救护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了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月15日,江苏对口援黄石医疗支援队临时党总支部成立,设14个临时支部,鲁翔任书记。临时党总支部的成立,凝聚了力量,提升了战斗热情。


采访中,“感控”是鲁翔提到的高频词之一。江苏医疗队医务人员分头进驻黄石各家医院后,将当地医院的感染控制流程细细过筛,因地制宜制定优化策略、细化责任。进出路线、通道设置、消毒方法、医护人员防护……确保医护人员自身安全以及防止病人的交叉感染。


从3月开始,黄石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突破,“清零”的成绩不断传来。3月6日,黄石市疑似病例“清零”;3月13日,大冶最后两例确诊病例康复出院,大冶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3月17日,阳新县最后一名确诊病例康复出院,阳新确诊患者“清零”;3月21日,黄石最后一个隔离点最后四位隔离人员结束隔离,黄石密接者“清零”;3月27日,黄石最后一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黄石确诊病例“清零”。“苏黄”联手,累计治愈确诊患者976人。


随着黄石疫情得到控制,3月28日,江苏医疗队全部撤离黄石。当天,黄石各界群众自发赶来送别。道路两旁,“感谢江苏,向您致敬”的呼喊声此起彼伏。


江苏医疗队虽然撤离,但苏黄两地人民的情谊永恒,医疗合作还将继续。鲁翔表示,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将与黄石相关机构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推广等方面建立一系列长效合作机制。


3月30日,黄石市委向江苏发出了一封“厚重”的感谢信。其中提到:江苏省援鄂前方指挥部深入一线、靠前督战,务实的工作作风、卓越的工作能力,让我们深受感动、深感钦佩;援黄医疗队362名医护人员日夜奋战、救死扶伤,不到“清零”决不收兵,演绎了 “吴地悬壶尽入楚,从此白衣作战袍”的精彩篇章;8000多万江苏人民守望相助、捐款捐物,生动诠释了同气连枝、同舟共济的人间大爱。


  


文:健康报记者甘贝贝 通讯员 董玲

编辑:马杨

审核:陈会扬 曹政 闫龑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