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强国]江苏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 | 金曼丽:抗疫电波里的“90后”女战士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1175

      


 25岁的金曼丽是江苏省人民医院胸外科护士。在抗击疫情最吃劲的时候,她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发展。当得知医院将再次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时,金曼丽主动请战,成为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而在请战湖北之前,她已经在科室连续值班数天,近半个月没有回家了。

       在武汉一线支援期间,金曼丽工作认真严谨,虽然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但是她照顾患者依然细致入微。重症监护病房里许多患者因为病情严重,生活无法自理,金曼丽和队友们便给这些患者喂饭、喂药,甚至帮患者擦拭排泄物。虽然不是ECMO团队的护理人员,但是金曼丽坚持向护理前辈学习,并参加了医疗队在武汉开展的第一例ECMO患者治疗的术前准备工作。


       一位危重病人需要实施ECMO治疗,金曼丽接到任务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刻为患者开始准备上机前的工作。患者的生命体征波动较大,她及时反馈医生,进行药物用量调节,同时整理出病人的皮肤情况、管道情况、瞳孔情况等,并将注意事项告诉ECMO的操作护士。认真做好备血、备皮等工作,尽量缩短ECMO手术医生上机时间,为患者抢救赢得更多宝贵时间。就这样,她一直忙碌在这位危重患者的病床旁。

       在金曼丽的手机里有一张特别的感谢信照片,上面的字迹歪歪扭扭,内容是这样的:“感谢江苏省人民医院救援团队,感谢你们解救患者生命于危难之中……”这是在重症病房治疗了二十多天,病情好转的邓阿姨写下的信。


       “身为医务人员,逆行而上、治病救人是我们的职责。作为ICU护士,将继续坚守岗位,悉心关注每一名患者的病情变化,全力以赴抢救生命。”金曼丽说。

       作为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金曼丽还承担了前线后方的组织、宣传等工作,编辑稿件、做战地主播、组织团队活动、制作视频、做志愿者……经常忙到凌晨才休息。因为长时间佩戴护目镜,金曼丽的鼻梁处被压破了。出于感控防护的要求,护士长安排金曼丽休息。尽管是休息,金曼丽却主动跑去物资组做了一天志愿者,帮助医疗队把库房所有的药物都清点了一遍,然后搬运物资,给下班的工作人员送饭,还当了一次爱心接送员,一直忙到晚上12点才休息。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中共有62位团员,身为临时团支部书记的金曼丽主动承担起战地广播活动的组织策划等。通过网络信息平台,每天晚上19点准时开播,战地广播的节目以弘扬抗疫精神、学习先进典型为主,同时还有各项抗疫时政政策解读、医学专业知识普及和答疑,丰富了医疗队员的驻地生活、陶冶了精神情操。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