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强国]“小别离”终成“大团圆”!淮安援鄂医疗队员一家共享“迟到的团圆饭”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826

3月31日,江苏省淮安市第一批、第二批共59名援鄂医疗队员在经过14天的隔离休养后,终于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

傍晚时分,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亮拎着行李和队友告别,回到了自己居住的小区。

自1月26日动身出发算起,他已经64天没有回到这个熟悉的家了。得知陈亮归来,家人们早早出来迎接。“终于到家了,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和家人吃一顿饭,因为毕竟吃了64天的盒饭,特别想念我妈拿手的东坡肉。”陈亮说。

“这是东坡肉、牛肉、鸡爪,这些都是陈亮平时爱吃的菜。”就在陈亮脚步匆匆赶回家中的时候,妈妈陆爱华正在厨房忙碌着,为了这顿团圆饭,她从两天前就开始准备了。

“妈,我回来了……”一声久违的妈妈,让陆爱华潸然泪下。这泪水中有对儿子的担忧,更有看到儿子平安归来的喜悦。“他报名之前,没告诉我们,报名后告诉我说,妈妈我到武汉去了,当时我心里非常难过。但是我说你去吧,因为祖国需要他,他就是学的这个专业,我们全家都支持他。”陆爱华说。

许久未见到爸爸,女儿陈思菡激动万分,飞奔过来,给了陈亮一个熊抱。援鄂期间,她给爸爸写了一封信,信中说:乌云遮不住冉冉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日益走近的春天,我相信我们的“小别离”一定会换来不久之后的“大团圆”,我和妈妈在家等着您。“长大后,我要成为像爸爸一样的人,不管我做什么职业,我都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尽一份力。”陈思菡说。

去年7月,经过专业选拔,陈亮被选送至美国访学一年。中途回国办理签证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持续扩散,忧虑与焦急在他的心中蔓延。1月26日深夜,淮安市卫健委连夜征集医护人员前往湖北抗疫一线,他第一时间报了名,进入武汉市江夏区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工作。

作为医疗小组组长,每当患者呼吸衰竭、需要呼吸机支持的时候,陈亮总是冲锋在前,近距离地给患者戴上无创呼吸机,并细心调整机器与患者面部的吻合度、密闭性。这一看似简单的操作,其实存在着高度的感染风险。“在武汉期间,我们主要是协助江夏区人民医院治疗轻症加重症的患者,还包括一些院感工作,应该说取得了一个令人满意的治疗效果。”陈亮说。

妻子荀聪在为丈夫感到骄傲的同时,心中也装满了担忧。每晚报平安的电话,成了她和女儿最大的慰藉。“他去武汉的时候,我和女儿经常是偷偷地流眼泪。其实作为妻子,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一家能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荀聪说。

“来,干杯,平安归来就好!”晚上7点,这顿本该春节期间就吃上的团圆饭,终于在迟到了64天后开始了。“快来尝尝,你妈妈今天烧的这个东坡肉怎么样,多夹几块……”“很香,就是妈妈的味道。”陈亮说。

尽管抗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陈亮依然没有结束自己的工作。眼下,他正忙着整理自己武汉期间的工作日志,为科研攻关添砖加瓦,为彻底战胜疫情贡献力量。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陈亮也被授予“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新冠肺炎是一个新的疾病,大家对它的认识还在不断地总结当中,我在当地也观察了非常多的病例和影像学资料,下一步我将对重症病例做一些总结研究。”陈亮说。

作者单位:淮安市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鲁茗茗 刘辉卉 唐韵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