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健康报]战疫院长访谈录|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再整旗鼓 转战金银潭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812

3月19日,随着武汉市第一医院ICU内最后一位患者被安排转运出院,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在接管武汉一院ICU 35天后,实现了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现在,在医疗队队长、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的带领下,医疗队再整旗鼓,转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接管这里的两个重症病区。“我们一直处于风暴中心的‘塔尖’上。现在的目标就是用最快速度,尽最大努力把重症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同时一如既往地加强医务人员安全防护,保证队员零感染。”刘云说。




 细化诊疗  化防控

2月13日深夜,由来自重症监护室、急诊科、呼吸与危重症科和传染病科等科室医护人员组成的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医疗队还带来了数百箱物资。

2月14日下午4时,医疗队全面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不到两个小时,61张床位全部收满。

“我们刚到的时候正是疫情暴发的高峰期,情况还不是很明朗。我们接管的医院以前不是传染病医院,好多工作都急需准备。为此,我们紧急开会,进行排班。一边落实进舱,一边准备必要的设备,另外还要开展进舱前的培训。” 回忆起初来武汉一院的情景,刘云语气中依然充满紧迫。

医疗队用了35天实现接管医院患者“清零”,刘云分享了医疗队的经验。

首先,在救治方面,医疗队实行精细化管理,对重症患者进行分级、分层管理。即管床医生分为几个组,将每张病床、每位患者都落实到每个组、每位医生身上,做到责任到人。对于危重患者,则专门由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专组管理,还成立了危重症患者救治突击小分队,加强救治力量。

其次,医疗队设立了会诊制度。通过远程会诊软件进行舱内外交流,还跟后方进行及时远程会诊,寻求医院多学科团队和疫情防控专家组的支持,提高重症监护室危重患者救治效果。“重症患者处置要果断,将关口前移,不能让患者错过最好的救治窗口。”刘云说。

在防控上,医疗队同样投入了不少成本。例如,在穿脱防护服等关键环节都设置了督导员,制定了严格的涵盖医疗护理、安全督察、学习交流在内的管理措施,每天组织队员们进行3场感控培训。直到现在,依然设有专门人员督促指导。

“记得队员们第一次进舱那天,我站在外面看着他们,直到门关上的那一刻。我的心一直揪着,担心他们能不能安全出来。那天,我们预计他们晚上11点就能回来,但没想到一直等到半夜。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医院只有一个通道,而同时出舱的医疗队员太多,排队就排了几个小时。等待的每一刻都是煎熬,看到他们安全出来,我们的心才一下子落了地。但那时也没办法给他们准备一顿热饭,只能每人送一个苹果,祝贺他们归来。”刘云说。

 

重症患者是医务人员“守”出来的

 重症监护病房里,有很多需要有创通气、无创通气治疗及高流量氧疗的患者,他们都徘徊在生死边缘。重症患者住院时间长、普遍年纪大出现耐药性等都成为医疗队的诊疗难题。同时这里也是离病毒最近、风险最大的地方,感控压力非常大

患者病情重,携带病毒的浓度高,穿着笨重的防护服为患者近距离进行插管、麻醉、吸痰等,包括高难度的ECMO等操作,被感染风险非常大。刘云说:“我们医疗队急诊科乔莉医生说过一句话,重症患者都是医务人员‘守’出来的,这句话在我们这里一次次得到验证。”

当谈到身上担负的压力,刘云说,她从1月17日,开始承担防控疫情管理等工作后,就没有休息过。来到武汉之后,没有一天能在凌晨1点前睡觉。但即便如此,她依然语气坚定:“一方面我要完成国家给予的重任,救治患者,减少病亡率。另一方面,我要保证孩子们零感染,把他们安全带回家。而且,还要保证驻地安全,需要做的太多了。”

 “每天都在掉头发,把头发收集起来,等我们走的时候,估计能装满一小袋子了吧。”尽管面临重重压力,刘云依然不失幽默。

 

队员就是我的“孩子们”

在采访中,刘云一直称队员们为“孩子”。她这样描述她和队员们的感情:“他们又怕我又爱我。一方面我在工作上要求很严,另一方面,在情感上,他们又很依赖我。”

3月14日,是医疗队到武汉刚好满1个月的日子,巧合的是,这一天也是刘云的生日。驻地没有蛋糕,队员们给她画了画,还就地取材,用芦柑皮和酒店针线盒里的纽扣,给她做了小花。“我都忘记了,但孩子们都记得,那天我特别感动,好久都没有笑得那么开心了。” 

“刘妈妈”每天都有无尽的牵挂,有操不完的心。她说:“前两天,有一个孩子,因为压力大扑到我怀里哭,我陪了他两个多小时,跟他谈心,缓解他的焦虑情绪。第二天早上,他特意给我送来早饭,让我很感动。现在他遇到任何事情都会给我发短信,有时候他就直接叫我妈妈。我就是他们的依靠。”

刘云说:“我们是一家人,在患难与共当中积累的感情是不能替代的。我们还有自己的队徽、队歌、队训,依靠这些凝聚了团队精神。”

 

 完善公共卫生保障体系

“其实,我们平时的工作也是这样忙碌。只是现在因为疫情,引起了公众的重视,我还是想呼吁大家依法、依规保护医生应有的权利,让医护人员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刘云说,希望疫情过后继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让医护人员得到应有的尊重。

刘云认为,在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需要继续优化和完善公共卫生的保障体系,加强对公民的健康教育,提高公共卫生安全素养,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此次疫情过后,让公众意识到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并在全社会营造注重健康的文化,“这是最迫切的需求。”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