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强国]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丨黄茂:17年前战非典,17年后战新冠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860

2003年“非典”时期,黄茂教授临危受命担任江苏省赴内蒙古“抗非”专家组组长,深入医疗条件相对较弱、危重患者最多的巴彦淖尔,先后治愈130多个患者,创造病死率为零的纪录。17年后,他又勇担重任,担任此次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日前,他被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初心不变再披战袍 临危受命守护生命

去年12月底,武汉出现了“新冠肺炎”,最初的疫情并没有引起广泛重视。但是在呼吸专科一线奋战几十年、拥有抗击“非典”经验的的黄茂教授却异常警惕。“二者具有相似之处,如发热及呼吸道症状、病毒性肺炎特征性影像表现等,这很可能会又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1月17日,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变得十分严峻,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刻不容缓,江苏省卫健委迅速成立了“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负责对全省所有确诊患者,尤其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鉴于黄茂教授多年的临床救治经验以及“抗非”时的突出成绩,黄茂教授临危受命,担任江苏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


两次疫情中,同样担任医疗组长,上次是不顾安危带领江苏专家奋战在内蒙古”抗非”救治一线,此次是承担着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责任大,压力更大。黄茂教授从疫情发生起便一直坚守岗位、白天黑夜连续工作。作为专家组组长,他不仅承担着新冠肺炎病例疑似和确诊工作,还需要对全省危重病患的治疗方案提供指导性意见;临床工作之余,还承担着为全省医务人员有关新冠肺炎诊治方案的培训工作;为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提供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完成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每一项工作的背后都凝结着他数十年来所坚守的医者初心和使命担当。

每一例危重患者好转的背后都有他的医嘱

身为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的黄茂教授清楚地知道,与2003年“非典”相比,虽然新冠肺炎的病死率相对较低,但是传染性更强,防控难度很大。尤其是新冠病毒感染尚没有针对性的抗病毒药物,对患者生命造成极大的威胁,于是他带领着全省专家组的成员与肆虐的病毒开始了争分夺秒的较量。

疫情早期,黄茂教授带着专家组的成员们,奔波于各地诊治新冠肺炎患者,现场指导重症患者的救治。他的时间以分钟计算,他不是在会诊,就是在会诊的路上。最忙碌的一天是大年初一,他先后去了扬州、常州,晚上又赶到镇江。会诊少的时候一天8到10位,最多的一天会诊16位。每一位重症患者的资料他都会仔细看、仔细分析,然后提出治疗方案,“一人一策、及时修正”。可以说,江苏所有危重、重症患者好转的背后都有他的医嘱。


正因为这样的细致、专业和专注,才能让黄茂教授为众多的确诊患者、尤其是危重和重症患者的治疗带去最科学、最有利、最优化的治疗方案。来自镇江医院的呼吸科专家就曾说,“黄茂教授的指导,让我们吃了颗‘定心丸’”。

面对繁重的各项工作,黄茂教授全情投入,没有丝毫犹豫,他深知担任组长压力大、责任更大,但是他的心里更明白,身为一名党员,身为一名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的白衣战士,此时此刻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就是自己的岗位。

南京有两位95和97岁高龄的患者,黄茂教授的心里始终牵挂着他们,他专程赶到南京市公共卫生中心为两位老人和其他患者会诊,根据老人的病情变化调整治疗方案,现在老人平安出院。徐州有一位极危重患者,各项指标都非常不好,黄茂拿着患者的病例资料,与感染、消化、重症、营养等各学科专家组的专家团队不断研讨、连续跟踪十多天,在当地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密切配合下,这位患者也转危为安。

时刻心系抗疫一线 让江苏经验传出去

作为一名医生,其实从疫情开始黄茂就做好了随时去湖北支援的准备。“看着同事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说实话,我很想和他们战斗在一起。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此刻更应服从党和组织的安排,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铿锵有力的话语背后,是他加班加点出现在重症患者病房的身影、是他定心坐镇全省远程医疗会诊的医嘱,是他不辞劳苦出现在全省新冠肺炎救治培训课上的影像,是他出席疫情防控会议精准研判后提出的建议。

尽管岗位在江苏,但黄茂始终心系一线,每天和湖北前线的同事们、学生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通过微信随时与他们一起探讨疑难病例,在治疗和患者管理上给出合理化的建议,并将他这段时间的心得体会和重要资料,培训课件及时传递给前方的同志们。2月18日开始,他又与湖北一线的医疗队驻点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会诊,为湖北武汉、黄石、阳新等地的多例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提供指导。

“希望尽己所能,把江苏新冠肺炎救治的经验传到湖北一线,让更多的患者受益。让疫情早日结束,让所有人都能感受到春暖花开的美好!”这是他现在最大的心愿。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