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央视新闻] 江苏医疗队204名队员即将转战金银潭医院 抢救30位危重患者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849

随着最后一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被安全转运至武汉市肺科医院进行下一步治疗,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湖北武汉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武汉一院ICU后经过35天的激战,实现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医疗队204位医护人员原地休整待命。

3月19日下午,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武汉市第一医院ICU内最后一位患者——70岁的张老先生被安排转运出院。3月3日,张老先生因病情恶化、氧合指数最低时不足70,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湖北武汉医疗队ECMO专家组为其开展了武汉市第一医院ICU首例ECMO治疗。经过十六天的救治,张老先生肝、肾等脏器功能未出现明显损伤,肺部仍需ECMO及有创呼吸机支持,必须安排带机转运。在做好周密准备的前提下,陈旭锋、胡德亮、万金甫等5位医护人员在途中密切关注患者病情变化,成功将其转运至武汉市肺科医院,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从2月14日到3月19日,在江苏省第七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的带领下,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湖北武汉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武汉一院ICU病区,204位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领域顶尖专家坚守战“疫”一线,全力抢救危重症患者,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治愈率,降低了重症和危重症的病死率。该医疗队也是率先在武汉全面开展气管插管、气管切开、深静脉置管、动脉留置监测、支气管镜检查、肺灌洗等的团队。

35天来,这支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累计开展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2人、气管切开6人,气管镜检查20人、气管插管有创通气14人、无创通气6人、高流量26人,俯卧位正压通气10 人,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4人......连串数字代表了一场场“硬仗”,而战果也十分明显。截至3月19日,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78人,其中治愈出院42人、重型转普通型8人、重型转轻型26人。

医疗队204名队员将按照国家卫健委安排,与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8位留驻队员一起,转战武汉金银潭医院,接管金银潭医院两个重症病区,攻坚这场抗疫阻击战中的重中之重——救治危重症。目前武汉金银潭医院在院患者537人,其中59名为病危患者,159名为病重患者。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将接管两个重症病区共30位危重患者,其中大部分为病危患者,22位患者为有创呼吸机支持、两位患者为ECMO支持,占武汉金银潭医院总危重患者的80%左右。对于再担重任,刘云副院长表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虽然面临很大压力,我们队员也很疲劳,但大家一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总台央视记者 吴睿)


(编辑 王晓辉)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