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中共江苏省委杂志社]身在武汉的他,讲述医疗队前线情况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55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安排,我省医护人员迅速集结,分批驰援湖北,他们在严峻的斗争中磨砺初心、勇担使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写下了一曲壮丽的生命之歌,让“党员先锋队”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抗疫防线上成立“临时党支部”


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先后派出七批共计270名医护人员,其中有130名中共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在这场疫情防控主战场的战斗中,医疗队坚持“把支部建在连上”,组建了2个临时党支部、2个临时党小组,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月2日,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第一批支援武汉7人医疗队率先奔赴武汉。到达之后,医疗队队长、临时党小组组长周静便立刻召开临时党小组会议,为全队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2月4日,由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组建的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37名队员火速集结,刚一落地便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得到快速批复。在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陈旭锋的带领下,党员同志身先士卒,仅用一周的时间就完成武汉最大体量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建设,形成了具有方舱“社区化模式”的医疗管理规范,为方舱医院建设贡献了“江苏模板”,并通过视频连线向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介绍方舱建设管理经验。


2月13日,又有204人医疗队飞赴武汉,仅用一天时间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到达武汉当晚,医疗队便成立临时党支部,下设11个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结对方式联系非党员,在短时间内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作为“江苏省人医经验”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推广。


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医疗队员们夜以继日、轮番作战,党员同志冲锋在前,一些年轻同志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展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职业风采。


党员干部交出合格答卷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抗疫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在支援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疗队的驻地,医疗队副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陈群总是很忙碌,他既要参加一线的救治工作,又要随时关注其他队员的思想动态。疫情发生以来,陈群就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实际工作中,他把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摸索出一套与抗疫一线相适应的规章制度。


“我是党员,又有长期从事危重症救治的经验,我应当先上!”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队长、医疗组副组长左祥荣除了参与救治工作外,还积极参与筹建方舱医院、组织开展防护培训、管理患者病历信息等工作。由于方舱医院条件有限,医护人员出口较少,他总是让队友先换防护服,而他自己却要晚一个多小时才能下班,经常10个小时都吃不上一口饭、喝不上一口水。作为方舱医院专家组副组长,他除了参加日常倒班外,每天还要对可复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胸部CT复查名单进行筛查。此外,他建立了医患交流群,用空闲时间积极回答患者的疑惑和问题,同时也注重安抚他们的情绪,被亲切地称为“江苏贴心左大夫”。


2月19日晚,一场简短而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在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驻地举行。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入党积极分子任良湘同志举起右拳宣誓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任良湘是这一批医疗队中最年轻的同志,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要求上前线;参加武汉救治工作以来,她任劳任怨,精心照护每一位患者的同时,还肩负着撰写医疗队工作日志以及统计护理工作数据的任务,工作表现获得团队高度认可。


抗疫战场上,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在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武汉医疗队中,还有一大批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书写使命担当。有严守阵地、冲锋向前,要“坚持到最后一个病人出院”的张倩;有照顾年轻同志,不分日夜连续工作的宋瑾;有曾经援非抗击“埃博拉”,这次又奔赴疫情一线的专家陈文森;有和同为护士的丈夫并肩作战、发动家人捐赠5000双鞋套的周晶;有带头“进舱”、主动承担队友工作的梅勇;也有被医疗队员们亲切称作“贴心王妈妈”、负责物资供应保障的王永红……一个个党员干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大后方提供坚强保障


在驰援湖北的抗疫战斗中,需要前线后方密切联动共同战“疫”。自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省人民医院党委发挥强有力的领导作用,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协同推进工作组,织密组织网络,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院党委每天召开高效的疫情防控协调小组例会,听取各党总支汇报推进落实、督促检查、宣传引导等情况,扫除防控盲点,研究部署对策,持续推进整改,做到靠前指挥、抓早抓小、件件落实。


云会诊、云会议、云慰问……危难关头,全院各级党组织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在党委领导下全力以赴迎战疫情,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始终站在最前列,将人员安排、对医疗队员及家属的关心、慰问落到实处。省卫健委联合“我苏网”为队员制作的电子生日贺卡、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与省人民医院党委寄来的情真意切的慰问信、医院紧急派发的一批应急物资及“爱心中药包”……都令奋战在武汉一线的省人医医疗队员深切感受到后方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坚定了他们协力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党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部署下,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员用生动实践诠释“最美逆行”,用担当作为擦亮党旗党徽,怀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壮志豪情,带着“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憧憬,继续发扬优良作风、一线锤炼自我,坚决赢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摘编自《群众》2020年第5期,原题为《“党员先锋队”旗帜高扬抗疫主战场

作者:周宁人(作者系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责任编辑:李佳婧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