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江南华讯]硬核誓言:我就是来冲锋的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480

----医路的扉页写下“援鄂抗疫”的最美韶华

编者按:真正的抗疫一线是什么样子?很多医护人员在报名参加一线志愿者时对这些还没有具体的印象,直到真正走进隔离病房,开展实际工作,才会有切身感受。不喝水、不吃饭、不方便上厕所、汗湿了又干、所有的生活护理兼卫生员工作全部要承担..... “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黄石医疗队”护士袁琴琴用笔捕捉战“疫”最前线的所有不平凡与感动。

华讯网常州3月12日电 2020年2月11日,这本应该是一个平凡无奇的日子,但因为疫情的发生,“援鄂抗疫”行动——让我用一生来记住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是袁琴琴,南医大附属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名普通的护士,从事呼吸重症护理工作六年。“呼吸与重症护理是我的专业,而且我没有结婚,没有家庭和孩子,我比别的同事更适合!”这是在疫情伊始时刻,我主动请战时,对呼吸科护士长说的第一句话,也是最真心的一句话。也许是主动请战、也许是专业对口、更因为“战场”急需,我被组织选上,担当起“援鄂抗疫”的重要责任。这一天,我与其他六名医护人员,组成“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黄石医疗队”,即刻出发。当时,疫情处在焦灼与攻坚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勇敢地从目光聚焦的“C”位出发,火线援鄂,成为媒体和人民群众口中所称赞的“最美逆行人”。

硬核誓言:我就是来冲锋的

袁琴琴

在奔赴武汉的飞机上,我铺开小台板,在日记本的扉页这样写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生为华夏儿女,荣誉感和使命感,让我拥有了无限的勇气与力量。

“疫情需要我们,病人需要我们,我们就是来冲锋的”!这是我心底最真实的誓言。从踏上湖北这块英雄土地的那刻起,紧迫感油然而生。在当下,对于时间最好的珍惜就是与时间赛跑,抢救更多的病人。在进驻黄石市大冶人民医院的第三天,我完成了下临床前的所有培训、准备与考核工作,熟练掌握了院感的实战知识点,一切只为尽快进入抢救诊治病人的角色。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第二天,我们就将正式进入隔离病房,在这个特殊的情人节,我跟同事相互剪短了珍惜的长发。看着长发落地,此刻我感觉到落下的是一切挂念,卸下的是一切思想包袱。

硬核誓言:我就是来冲锋的

全国人民、甚至全世界每天都聚焦着中国新发病人增长的数字,更关注着病人的出院人数,病人的死亡人数。每天的数字汇成生命与死亡的曲线。我的专业特点是呼吸与重症护理,于是我将奋斗目标锁定上“死亡曲线”。如果能减少一例重症患者,减少一例死亡人数,我觉得我就是伟大的。践行 “硬核”誓言,冲锋重症患者,维护医学的圣洁与荣誉,我责无旁贷。我所在的病区,合计30张床位,全部收治确诊的重症病人。特殊情况下的特殊病人,面对每天的生死别离和波澜的呼吸心跳,一切让语言描述显得苍白无力,但我心向阳,无惧伤悲。我很快适应了高强度的救治工作,强烈的使命感与荣誉感,总在困难的时刻一次次从心底喷涌而出,让我从未像现在这样笃定。

我知道,在这个病房,不仅需要的是过硬的护理技术、也需要的是一往无前必胜的勇气,更需要的是医者的仁心。病人中有年轻的,更多的是年长的。他们有着共同的特质,“重症新冠肺炎”。病人中有的在不断咳嗽、有的高热不退、有的胸闷明显、有的因低氧血症无力言语、还有的显得烦躁不安……。

我知道,护理好、治疗好病人,这需要比平时付出更多的努力、更大的耐心。因情而感动、因爱而伟大。深夜两点我会给口干的病人喂水,天冷我就将自己的热水袋、取暖器让给病人,再累我也会坚持给咳嗽痰多的病人一天三四次的拍背震荡排痰,即使瘦小也不能影响我辅助行动不便的病人排便……。由于日复一日带着多层密封手套,我的手指开始肿胀、麻木、疼痛,为了不影响工作,我一直咬牙坚持着,直到感染加重,医生告诉我必须立即手术。在经历两次切开引流术后,稍作休整的我,又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工作岗位。

硬核誓言:我就是来冲锋的

我感觉到,我点滴的真情细节,让病人真心感受到了温暖,病房也温馨与祥和起来。我护理的年纪最大的病人是一位92岁的老红军,参加过天津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获得过无数的奖章,虽然基础疾病很多,感染新冠肺炎后又生活不能自理,但老爷爷依然非常热爱生活。每天我会给他擦洗身子,帮他把最爱的军帽戴好,给他把无创呼吸机调整到最舒适的模式。老爷爷总是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许多战士长眠他乡,我能活着,还能得到你们这么好的照顾,我已经很知足了!”我心里知道,老爷爷能康复,就是一座精神的丰碑,不仅会鼓舞病房所有病人,也会鼓舞所有的医护人员。就这样,我们大家一起互相鼓励,互相加油,在这个“忧郁”多雨的日子,我努力成为病房里的小“太阳”。我能做的,就是用自己春天的语言、朴实的行动和乐观的情绪,感染病房里每一个病人,让大家相信,窗外已经草长莺飞,春暖必将花开。

硬核誓言:我就是来冲锋的

抗疫的日子还在继续,虽然偶尔还有体力不支,偶尔很挂念父母,然而一切的磨难和艰辛最后都化成咬牙坚持的动力。

硬核誓言:我就是来冲锋的

深夜里,我坐在开往医院的公交车上,车厢里播放着《歌唱祖国》,歌声在寂静的车厢里激情回荡,所有的感触瞬间让我泪流满面……。我想这段抗疫经历无疑会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这荣光的每一天都会变为不可磨灭的回忆。车窗外,几处樱花偷偷冒出花芽,它们和我们一样熬过最寒冷的冬天,盈盈立在枝头静待盛开。春暖花开的时候,到了!

硬核誓言:我就是来冲锋的


文章作者:南医大附属江苏省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袁琴琴

责任编辑:杨黎


调查研究进行时